台德領袖齊聚峰會,攜手合作邁向工業 4.0 及智慧機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5 日 18: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德領袖齊聚峰會,攜手合作邁向工業 4.0 及智慧機械


為維持國際競爭力,德國推動策略性高科技政策工業 4.0,台灣政府亦訂定智慧機械為五大創新產業政策之一,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及促進台灣經濟成長。西門子攜手德國在台協會、德國經濟辦事處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於 25 共同舉辦Green+ Together 2016 台灣永續峰會:數位製造  驅動未來」,超過 300 位台德政府及產業高階領袖齊聚峰會現場,針對智慧機械及工業 4.0 的議題進行深度交流及專業經驗分享,並由主辦單位聯合提出 7 項核心聲明,以協助台灣實踐智慧機械及工業 4.0 的願景。

今年峰會特邀行政院長林全、中華民國經濟部長李世光、中華民國科技部長楊弘敦、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德國聯邦科技教育部次長 Dr. Georg Schütte、德國西門子數位工廠事業處總裁 Dr. Jan Michael Mrosik 分別指出虛實系統整合和勞動力短缺等科技、社會的變遷如何重新定位製造業未來的生產製程中機器之間將能即時交換訊息及指令,自動化及數位化的虛實整合將為製造業帶來新的面貌。智慧機械及工業 4.0 是台德雙方在數位化時代下迎向未來製造的重要方針。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德國推出工業 4.0 畫,成為解決全球關鍵問題先驅;台灣也積極透過智慧機械、亞州矽谷等產業政策,驅動台灣產業發展的下一個核心競爭力。」

來自德國工業 4.0 及智慧製造的專家 Dr. Schütte 與 Dr. Mrosik 分享德國公私部門如何透過全面性的政策框架、產業研發、創新解決方案與人才培育以實踐工業 4.0。德國專業的經驗見解對於台灣推動智慧機械極具參考價值。Dr. Schütte 特別指出德國透過國家平台將軟硬體資源有效整合,為工業 4.0 標準化及研發奠下紮實基礎,同時也提到工業 4.0 將帶給台灣與德國相當大的助益,持續產業永續的興盛繁榮。Dr. Mrosik 表示,西門子的數位企業軟體套件解決方案可滿足整個價值鏈及製造業各種規模企業對於速度、靈活性、質量、效率及安全的需求。

台灣西門子總裁艾偉(Erdal Elver)表示:西門子將全力支持台灣協助製造業轉型,透過我們創新的解決方案協助台灣實現工業 4.0致力於深化台德交流的德國在台協會處長 Martin Eberts 指出:我們擁有相同價值、面臨相同挑戰,持續的創新及以專業知識為基礎的社會引領我們攜手邁向成功,共創新局面。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 Andreas Hergenrother 進一步表示 德國與台灣為全球科技創新領先的國家,在智慧機械上的合作將能大幅強化產業競爭力。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強調台灣時處轉型的關鍵時期,我們將持續致力國際交流,開創新契機以協助台灣企業的永續發展。

德國工業 4.0 的成功經驗是台灣推動智慧機械政策、協助企業轉型及永續經濟發展的最佳指標。為深化台德關係及協助台灣實踐智慧機械的願景,主辦單位針對未來合作方向共同提出了 7 項核心聲明:

  1. 支持製造業者投資升級自動化和數位化解決方案
  2. 建立德國與台灣官方的框架規範,以利推動工業 4.0 計畫
  3. 轉型國家的教育體制,更妥善地賦予年輕勞動力及教師相關產業連結暨技術知識
  4. 投資設立工業 4.0 示範場域為各類市場和應用的典範
  5. 實施更高的能源效率要求以強化製造業競爭力
  6. 支持台灣所有垂直市場產業順利轉型
  7. 結合台灣 德國公私部門的市場拉力與技術推力

繼峰會精彩專業的交流對談之後,月 31 日至 月 日期間,西門子將在 2016 年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呈現自動化和驅動技術完備知識,完整展示西門子可實現工業 4.0 的創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