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最老化石,地球可能 37 億年前就有生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1 日 12:30 | 分類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最老化石,地球可能 37 億年前就有生命


地球約在 46 億年前形成,科學家 8 月 31 日表示,已在格陵蘭島溯自 37 億年前的石頭中,發現代表生命存在,迄今所發現地球最古老的化石。

科學家在格陵蘭西南部伊蘇阿(Isua)的石頭中,發現一個介於 1 到 4 公分高的小小突起物,他們指出,那是微生物群形成的化石,跟從百慕達至澳洲海底都發現過的化石類似。

若確定真的是被稱為疊層石的細菌群化石,而非畸形的天然構成物,則這塊化石可追溯的時間,將超過澳洲發現的化石。原先在澳洲發現的化石本來被認為是代表生命存在最古老的化石,可追溯至 2 億 2,000 萬年前。

澳洲臥龍崗大學(Wollongong)的領銜作者納特曼(Allen Nutman)對路透社說明這項刊載在《自然》期刊的研究:「這證明 37 億年前,地球已非那麼一片荒涼寂寥。」他說:「已經是足以讓生命繁盛的地方。」

(譯者:許湘欣;首圖來源: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