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創研發新材料,讓皮膚貼上可穿戴電子裝置更舒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2 日 15:26 | 分類 市場動態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思創研發新材料,讓皮膚貼上可穿戴電子裝置更舒適


它們是輕薄、彈性佳且低調的小型電子設備,並且非常智慧,形如衣服補丁,可以貼在皮膚上,為使用者在運動休閒過程中或是醫療環境下提供協助。儘管還需跨越一些障礙,但這種可穿戴裝置擁有巨大的的市場潛力。科思創的永續材料解決方案使這類裝置穿戴更舒適、功能更全面,同時也擴大可穿戴裝置的應用範圍。

關切個人健康的消費者是可穿戴裝置的重要目標消費族群之一。這種小型裝置可以顯示身體健康狀況,測量體溫和脈搏頻率,還能評估睡眠品質。預計未來還會有更先進、更智慧的產品問世,輔助醫療診斷和治療,甚至還能精確地分配藥物。實現這一功能需要裝置具有穿戴舒適性,並且能夠長時間貼身穿戴。

Ziel der Covestro-Entwicklung ist es, dass Wearables eines Tages kontinuierlich von der Rolle hergestellt werden können. Im Bild wird die thermoplastische Trägerfolie mit dem elektronischen System von rechts oben zugeführt. Sie wird dann unter Einwirkung von Wärme und Druck mit dem thermoplastischen Schaum (von links) verklebt. -------------------------------------------------------The future objective of the Covestro development is to enable a continuous manufacture of wearables from the reel. The picture shows a thermoplastic carrier film which is fed from the top right. It is then laminated with the thermoplastic foam (from left) under the influence of heat and pressure.▲ 科思創未來研發的目標是讓可穿戴裝置的製造商實踐捲筒連續生產。從這張圖片可看出,熱塑性載膜從右上方灌入,接著與左上方灌入的熱塑性泡棉在加熱加壓的條件下疊壓在一起。

合適的材料組合帶來出色的舒適性

科思創薄膜材料專家 Gerd Büschel 說到「使用者希望可穿戴裝置能夠輕輕地貼在皮膚上,透氣且不易過敏。我們巧妙地結合不同材料來滿足這一要求,透過採用透氣、親膚、防水和無溶劑的黏著劑將裝置貼在穿戴者身上。為此,科思創推出客製聚氨酯(PU)原料。」

裝置外層由熱塑性聚氨酯薄膜製成,這種薄膜材料通常與熱塑性聚氨酯泡棉材料組合使用。這層材料不僅需要具備保護電子元件的功能,同時也要確保穿戴的舒適性,還須盡可能地做到輕薄,以降低所需之黏著力積聚。科思創產品透過熱塑技術,在不採用濕化學技術的情況下,將感測器輕易嵌入設備當中。

稱職的合作夥伴

科思創在材料及材料加工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廣泛的知識。公司正在尋找同一條價值鏈上有志於加入計畫開展和工作協調的合作夥伴。Büschel 說到:「這種發展趨勢可幫助我們開創精彩世界」。

不久的將來,可穿戴裝置不僅可應用於休閒活動,或許還能在醫院、工廠和企業等工作場所發揮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