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不知變通?Facebook 被控告限制越戰照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2 日 8:11 | 分類 Facebook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器不知變通?Facebook 被控告限制越戰照片


挪威最大的報紙出版商 Aftenposten 出面控告 Facebook,其總編輯直接表態 Facebook 控管言論、抹煞自由,連得過普立茲新聞攝影獎的越戰照片,也不能自由分享在 Facebook。

事由來源是,挪威的一個作家 Tom Egeland 寫了一篇關於戰爭恐懼的文章,其中他引用 7 張改變戰爭歷史的照片,包含曾得過普立茲攝影獎的越戰照片,照片中有個沒穿衣服的小女孩,哭著跑向鏡頭視角處。

然而,當他發布在 Facebook 後,就收到通知告訴他這是被禁止的內容。後來,Afterposten 使用同樣的照片、在其 Facebook 專頁上貼出一篇文章,他們也收到 Facebook 的訊息,說得撤除這張照片,「任何包含裸體內容的照片,都得被移除。」

總編輯 Espen Egil Hansen 將 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稱作「世界上最有權力的編輯長」,但控告他濫用自己的權力,管控社群媒體上的內容,「我很沮喪、失望,甚至害怕,你會對我們這個民主社會做出什麼樣的事……即使我是挪威最大報紙媒體的總編輯,我還是得意識到你正限制我在我的新聞室裡,發揮我的編輯責任。」

爭議其實來自 Facebook 在事件爆出後,仍然堅持這樣的內容過濾就是平台功能之一,裸體小孩的照片就是會被禁止發佈,即使是普立茲得獎照片也不例外。

這不僅讓人思考,Facebook 一切都是靠軟體演算來過濾內容,但這樣不帶色情因素的越戰照片也被限制,是否沒有變通能力?

事件鬧大之後,Facebook 又另外發出聲明,表示會在被移除的 po 文上,重新放回這張照片,只是得花上幾天時間調整系統。

(首圖圖片來源:Aftenposten;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