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電視面板 Q3面板需求全都很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8 日 11:25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僅電視面板 Q3面板需求全都很旺


面板廠齊喊第3季面板需求旺,到底有多旺?研調機構WitsView資深協理邱宇彬指出,不僅電視面板需求旺,連筆電、液晶顯示器(Monitor)等資訊電子面板需求也很旺。

台灣最大的兩家面板廠群創、友達不約而同,都在 8 月底的觸控台灣展透露,今年下半年面板需求增溫,供不應求的程度是 20 年來首見。

進入第三季,是面板產業傳統旺季,一般多看好中國的十一長假、歐美感恩節前的黑色星期五銷售熱門時段。

邱宇彬說,原本市場預期第三季面板供不應求,主要還是電視面板,但現在竟連資訊電子產品用的面板,需求也很旺。雖然第四季電視面板需求仍在,資訊電子用面板需求卻可能出現轉弱跡象。

他認為,因三星 7 代線預計在明年初關閉,造成明年上半年 40 吋區間的電視面板供給較緊,價格也會比較好,電視面板需求依然有機會維持暢旺。

至於手機面板,他預期,第四季是今年需求的高點,但隨後轉弱。現階段以高階手機面板市場為主的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因新生產線的產能陸續在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開出,使明年第一季可能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

他分析,LTPS 面板主要還是供應手機,平板電腦的需求仍有待觀察,但明年第一季應可望出現採用LTPS面板的筆電。

(記者潘智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