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紫外線 LED 市場產值將成長至 1.66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9 日 15:5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紫外線 LED 市場產值將成長至 1.66 億美元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最新「2016~2021 年 LED 產業需求與供給資料庫」顯示,2016 年由於紫外光 LED 產品積極導入光固化、殺菌與淨化市場等各項應用,預估產值將成長至 1.66 億美元,到了 2021 年將達 5.55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27%。

紫外線 LED 的發展主流為 UV-A LED 與 UV-C LED,其中 UV-A LED 多聚焦於光固化市場應用。LEDinside 研究副理吳盈潔表示,在 UV-A LED 市場激烈殺價競爭下,整體紫外線 LED 市場產值已連續兩年持平於 1.22 億美元。然而,在汞燈使用禁止條例將於 2020 年發酵的預期心理下,歐美與日本的光固化設備商皆積極導入紫外線 LED,拉升改機與替換市場的需求,帶動 2021 年整體紫外線 LED 市場產值將達 5.55 億美元。

LEDinside 預估 2016 年紫外線 LED 應用於光固化市場產值達 8,100 萬美元,2021 年將達 1.95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 19%,2020 年紫外線 LED 光固化模組的滲透率將來到 50~60%。

在 UV-C LED 部分,吳盈潔指出,由於 UV-C 可應用在食物保鮮、空氣淨化、水淨化等市場,潛在需求驚人。在技術持續進展下,LEDinside 預估 2016 年 UV-C LED 殺菌與淨化應用的市場產值達 2,800 萬美元,2021 年將達 2.57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56%。

吳盈潔表示,UV-C LED 產品技術門檻相當高,不論在磊晶、晶片技術、封裝與市場接受程度等都面臨諸多挑戰,因此現在市面上 UV-C LED 產品除主要的石英玻璃封裝產品外,也陸續推出搭配矽膠封裝的低價促銷版本,其電流小、壽命短,僅適合應用在低價的消費性產品,做為廠商推廣行銷之用。

隨著更多 LED 大廠今年底推出新產品,將加速 UV-C LED 技術進展。現階段主要 UV-C LED 廠為美國、日本、南韓廠商,預計包括日亞化學與台灣 LED 廠商將在今年第四季陸續推出 UV-C LED 產品。

(首圖來源:Flickr/John Abell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