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無人自駕艇,2017 年阿姆斯特丹問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0 日 17:50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功能無人自駕艇,2017 年阿姆斯特丹問世


美國與荷蘭的研究人員正在設計一款無人自駕艇,除客貨兩用外,將小艇連結起來還能成為一座浮橋。

路透社與科技新聞網《The Verge》報導,阿姆斯特丹大都會解決方案研究所(Amsterdam Institute for Metropolitan Solutions,AMS)宣布這項探究浮動機械船隻的 5 年研究計畫。這個計畫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挹注部分資金。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他們希望明年在阿姆斯特丹推出這艘被命名為「roboat」的第一艘原型船。

MIT 教授瑞提(Carlo Ratti)說:「想像一下一支無人駕駛小艇船隊的畫面,但也再想像一座移動的臨時浮動設施,像是一座能在數小時就能組裝好的便橋或舞台。」MIT 捐助這項計畫 2,900 萬美元。研究人員將測試不同款的原型船。若將數十個這種小艇組合起來,就可成為一個臨時空間,或是可以疏解交通壅塞的水上步道。

www.theverge.com

主導這個研究計畫的教授范提默倫(Arjan van Timmeren)表示,這個計畫的想定,是把高科技搬回 17 世紀。17 世紀是阿姆斯特丹漕運的黃金時代,當時每條運河上都充斥繁忙的貨運船隻,如今阿姆斯特丹市內各運河上的船,大多只是休閒用途。

www.theverge.com

由於有許多城市座落或鄰近河川,研究人員希望這種無人艇也能在其他都會區找到家,但范提默倫和 AMS 面臨的並非一片坦途,工程挑戰仍高。范提默倫表示,許多問題遠比自駕無人車來得困難,因為水上行駛的小型船,在穩定度與操作上都比陸上行駛的車輛更困難。參與這項無人船計畫的還包括荷蘭阿姆斯特丹市、荷蘭德爾夫特科技大學(Delft Technical University)及美國波士頓市。

(譯者:陳亦偉;圖片來源: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