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一遍就忘不掉,洗腦歌爆紅的小祕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聽一遍就忘不掉,洗腦歌爆紅的小祕密


江南 style、狐狸怎麼叫(what does the fox say)、哈林搖(Harlem Shake),每陣子都可以看到突然竄起的爆紅音樂影片,近日,一首「筆─鳳梨─蘋果─筆」也成為新一代的洗腦神曲,也讓人競相模仿,但是他們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可以吸引大眾注目呢?

筆、鳳梨、有時還有蘋果

最近,相信大家有看到一個站在白色背景前、穿著奇裝異服的大叔跳著奇怪的舞蹈,念著不知道在幹嘛的繞口令影片,或是瞄到一些人分享關於「筆、鳳梨、蘋果」的惡搞圖。

蘋果跟鳳梨怎麼了嗎?其實也沒有,它們只是不小心成為最近爆紅影片的素材。

最近這支影片可說是網路上最熱門的話題,只聽過一次就很難把旋律從腦袋裡趕走。在影片中,大叔一邊扭動身體一邊重複「筆─鳳梨─蘋果─筆」(Pen-Pineapple-Apple-Pen,PPAP)這樣的台詞,雖然一點意義都沒有,卻也是因為這樣,成為最爆笑、最費解卻又引人注目的影片。

 

社群媒體推波助瀾

影片中的大叔自稱 DJ Piko-Taro,是由一名日本喜劇演員 Kazuhiko Kosaka 所扮演。

他在今年 8 月底在 YouTube 上傳了第一部影片 PPAP,本來只是瀏覽次數 400-500 萬的影片,前陣子由專門分享娛樂訊息的網站 9GAG 在臉書轉載後迅速爆紅,臉書上不僅被播放超過 4,400 萬次,DJ Piko-Taro 在 YouTube 上的點擊率也翻了一倍,直到現在已經觀看將近 900 萬次。

在 twitter 被問到他哪來的靈感時,他回道:「我在製作這首歌的時候,只是唱太快而已啦。」

也有人發現 DJ Piko-Taro 的打扮似乎和海賊王的海軍上將黃猿有些神似。

 

既好笑又擾人

就像過去其他爆紅歌曲一樣,大家一方面對這支影片笑到不行,也一面哀號這些旋律盤據在腦中趕也趕不走。

臉書上一名叫安德烈斯(Carlos Andrés)的網友就說:「毀了啦,我完全無法擺脫這首歌。」另一名臉友佩奇(Nelson Rivera Adrian Paige)也對此表示贊同:「這首歌讓我既開心又困惑。」

也有網友受不了這種洗腦旋律一再出現,寫到:「拜託不要再分享這首擾人的歌了,它在我的動態訊息上到處都是,一聽到就讓人火大。」

9GAG 臉書

▲ 也有人用這段台詞惡搞了蘋果公司的 Apple pen。(Source:9GAG )

爆紅影片的共通性

到底這些影片為什麼這麼紅呢?BBC 和 Mashable 指出,這樣的影片多少有些共通性,他們有著簡單好記的旋律、上手又滑稽的舞蹈動作、完全沒有邏輯的台詞這些特色,才能綜合出一支爆笑洗腦的影片。

 

用英語打破觀眾界線

另一方面,DJ Piko-Taro 雖然在其他影片裡也用了類似的風格在表演,也只有這支影片獲得廣大注目,這是因為相較於 PPAP,其他影片得先會日文,才能了解笑點所在,PPAP 雖然也是利用日文的外來語特性在玩梗,但英文的使用者一樣看得懂,能吸引的觀眾群自然大了起來。

flickr Hernán Piñera

▲ 其實不只洗腦歌,許多很紅的流行樂也具有類似的特點。(Source:Flickr/Hernán Piñera CC BY 2.0)

耳朵說不要  腦袋卻很誠實

音樂心理學家拜倫博士(Tim Byron)在接受《ABC 新聞網》採訪時,則解釋這種明明覺得莫名其妙,卻還是會不小心把這首曲子給記住的現象是怎麼回事:「儘管你心中有那麼一部分抗拒這首曲子,還是有另外一部份被這些旋律所吸引。」

「我個人認為這些重複性很高的音樂會故意用一點小技巧,讓我們沒有意識到這首曲子的重複性有多強。」拜倫博士舉例現在流行歌曲也有類似的情況:「像是卡莉·蕾·傑普森(Carly Rae Jepsen)的 Call Me Maybe,刻意用了許多不一樣的音樂技術,讓你不自覺的想要讓這些重複片段再來一次。」

 

不是只有洗腦歌才會常駐心中

而我們雖然總是抱怨這種擾人歌好像特別洗腦,但是拜倫強調其實這只是記憶海裡眾多歌曲的其中之一罷了,只不過因為它們曲調的特性,才會在我們回想音樂的時候最先脫穎而出:「若是很常聽一首自己喜歡的歌,其實也可以達到一樣效果。」

flickr Duncan Hull

▲ 圖為 2010 年用臉書好友之間的地理位置畫出連結線,所構築出的世界地圖,網路這類新興媒體的出現,也使得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發生了許多改變。(Source:Flickr/Duncan Hull CC BY 2.0)

歸功於網路無國界

最重要的一點是,網路可說是爆紅影片的最大推手,如同艾羅卡(Kevin Allocca)在 2012 年曾在 TED 裡談道,影片之所以能夠爆紅,有很大一部分歸功於網路的無界線性:人人都可以參與,人人都可以提供自己的點子,而且網路也不具資格性:每個人既是觀眾,也可以是評審,只要喜歡那支影片就可以表達支持。

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有這麼多素人歌手得以從 YouTube 上發跡,當然,這也包括以一首 BABY 就紅透半邊天的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仔細想想,當年他的影片是不是也有上面所提到的特點呢?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