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光錢、狂發渡假照,這個出不了貨的群眾募資電影原來早就想好完美結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3 日 8: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燒光錢、狂發渡假照,這個出不了貨的群眾募資電影原來早就想好完美結局


無論是因為經費不足或量產出狀況,群眾募資案出貨失敗或延遲出貨的例子時有所聞,而現在卻有群眾募資案拿它當行銷噱頭。搞笑團體 FND Films 兩年前於群眾募資平台 Indiegogo 募得 77,900 美元拍攝電影,不過,卻在兩週前突然宣布拍片計畫終止,讓贊助者相信它們將募得的拍片基金血本無歸。好險,一切只是它們籌備兩年的行銷手法。


FND Films 以拍搞笑影片聞名,過去也曾在群眾募資平台上籌得 11,000 美元的拍片資金,完成一部 40 分鐘的短片。不過,第二次的募資計畫卻顯得有些詭異,不僅拍攝計畫保密、期間也未公布任何影片拍攝進度,引來不少人質疑。

兩周前,FND Films 發布唯一一支電影進度更新影片,不過影片內容竟然是團隊成員 Aaron Fronk 向贊助者道歉,他模糊表示,一切事情超乎他們能力,拍片計畫宣告失敗。消息宣布後,贊助者湧入 FND Films 的 Facebook 上留言表達不滿,要他們解釋錢到底花去哪,甚至準備請律師提告,整起事件還被地方電視台 Fox 報導。

幸好,故事不是到此結束。

就在 9 月 29 日,FND 發布了其製作電影《It’s All Good》的預告片,電影劇情恰巧就是在講一群獨立影片製作人,對募得的 77,900 美元(就和 FND Films 團隊一樣)的資金揮霍無度,根本沒用在拍片上;而兩週前發布的道歉影片,正是電影中的畫面。

FND Films 製作人 Aaron Fronk 在接受《Esquire》採訪時表示,過去兩年他們在 Instagram 上頻繁 po 出度假照片、刻意不公布拍攝進度到道歉影片等,都是精心安排的行銷橋段。

數位時代配圖

事實上,在群眾募資平台上,募到錢卻未能如期出貨的例子時有所聞。例如,今年 8 月,贊助人數 1,940 人、共募得 240 萬美元的明星 AR 安全帽公司 Skully 正式宣告破產;風靡一時的貓臉辨識餵食器 CatFi,也在去年底因錯估開發成本和硬體設計難度而導致產品難產。

這次 FND Films 以群眾募資詐騙當電影題材,更實際「演練」一次,成功引起話題。《It’s All Good》預計在 10 月 21 日於線上發布。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