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聲音還可以有表情,看 Facebook 示範如何用 VR 玩社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8 日 0:00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有聲音還可以有表情,看 Facebook 示範如何用 VR 玩社群


還記得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運用 VR 技術跨海與公視青春發言人對談的畫面嗎?當時雖然看得到唐鳳的 3D 影像,聲音卻無法和表情連動,顯然和真實生活的互動,仍存在不小的落差。但社群龍頭 Facebook 或許很快會解決這個問題。在美國時間 6 日舉辦的 Oculus Connect 3 開發者大會上,Facebook CEO 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親自在現場展示了,被他形容為「瘋狂的」VR 社交新功能。

透過 Oculus Avatars,有各式各樣的衣服、裝飾品、髮型、膚色等,可供使用者創造出專屬於自己在 VR 世界的客製化數位影像。但更特別的是,在 VR 世界中的彼此,除了可以一起在虛擬世界玩牌、下棋、聊天,更可以在互動中,看到對方微笑、大笑、生氣或驚訝等各種細微的臉部表情和反應,而不是只有黃色的表情貼圖,更貼近了現實生活的互動。

數位時代配圖

▲ VR 世界的頭像不再是面無表情。(Source:Michael Booth

而有趣的是,Facebook Social VR 負責人 Michael Booth 表示,Facebook 並不是在 VR 頭戴式裝置安裝了更多感測器去偵測真實的臉部表情變化,再轉換到 VR 世界,而是從聲音,還有頭部姿勢和手部動作,去分析推算出 VR 頭像應該有的嘴型和表情。

此外,VR 互動的現場環境也可以隨意切換,如在示範過程中,馬克‧祖克柏就從開發者大會現場進入 Facebook 辦公室畫面,然後再切換到他的住家實景。同時,Mark Zuckerberg 也在大會現場展示了 Facebook Messenger 和 VR 的結合。

當他的太太 Priscilla Chan 透過 Facebook Messenger 撥視訊電話給他時,他可以在虛擬世界裡接通,直接示範了 VR 如何與外部的真實世界做互動,而且還是在對方沒有帶著 VR 頭戴顯示器的情況下。而就在進行現場展示的同時,他也留下了一張混合實境自拍畫面,並可以立即上傳到 Facebook。

數位時代配圖

▲ 馬克‧祖克柏留下一張 VR 頭像的混合實境自拍照。(Source:Mark Zuckerberg Facebook)

看來 Facebook 已經準備好,要開啟下一個社交世代。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culus Connect 3 直播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