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手機品牌可望受惠於 Note 7 停賣,DRAM、NAND 與 AMOLED 漲幅維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1 日 16:40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四大手機品牌可望受惠於 Note 7 停賣,DRAM、NAND 與 AMOLED 漲幅維持


三星電子正式宣布停賣 Note 7 訊息震撼產業界。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roce 指出,Note 7 的停售將使得手機品牌出貨出現消長狀況,原需求估將流向大尺寸智慧型手機品牌,包含蘋果、華為、vivo 與 OPPO。在 DRAM、NAND 與 AMOLED 等關鍵零組件價格方面,預估 Note 7 事件後都將維持價格漲勢。

根據 TrendForce 合理預估,原來三星 Note 7 今年的生產數應為 1,000 萬至 1,200 萬支,從 Note 7 發售至今來看,已生產約 400 萬支。TrendForce 指出,目前 400 萬支已生產的 Note 7 能拿來重工(rework)的機率很小,估計最有可能是以報廢方式處理。

從產業影響性來看,TrendForce 指出,Note 7 停售將使得智慧型手機品牌的大尺寸手機出現消長態勢。預估消費者的需求將流向中國三大智慧型手機品牌華為、vivo、OPPO,以及上個月剛開賣的 iPhone 7 Plus 手機上。

 

關鍵零組件維持漲勢,缺貨狀況可能更為嚴峻

此外,TrendForce 認為,Note 7 停售後,DRAM、NAND 與 AMOLED 等關鍵零組件漲價幅度將維持。由於各大手機品牌將在 Note 7 停售後出現生產數量消長狀況,反而造成供應商供貨更吃緊,不僅不會鬆動原先記憶體的漲價態勢,更可能在供應吃緊的狀況下提升漲幅。

在 AMOLED 面板供給方面,Note 7 停售短期並不會改變 AMOLED 缺貨態勢。TrendForce 觀察供應鏈狀況指出,AMOLED 的供應持續吃緊,原先就無法取得 AMOLED 面板的客戶並不會因此受惠,而三星可能會試圖增加其他中低階手機機種的供應量來彌補 Note 7 流失的數量。

觀察電池的供應,TrendForce 指出,對於電池而言,材料、尺寸等都是客製化,且導入時間至少要 3 個月以上,要在短期轉移供應商的機會較低。且電池應用涵蓋 IT 與非 IT,IT 部分有手機、平板與筆電,可採用方形電池與高分子電池。由此觀察,對於三星 SDI 的 IT 電池在短期衝擊來看,只能說是特定規格與配方的品質問題,並未迅速擴及到其他IT應用,甚至是動力電池的領域,根據 TrendForce 的觀察,後續的轉單可能性還要時間觀察。

 

Note 7 事件後,三星在關鍵零組件價格與電池布局策略受關注

另外,Note 7 停售對於三星往後策略的影響,也將是一大觀察重點。TrendForce 表示,短期來說,由於三星決議停售 Note 7,預期三星將把行銷資源轉至 Galaxy 其他系列手機上,因而可望觀察到在 Galaxy S7 較明顯的促銷方案。從較長的時間來看,因 Note 7 停售造成的營運壓力,是否使得三星出現進一步拉高其具寡佔及高度影響力的關鍵零組件市場價格策略,以維持整體企業獲利能力,為產業高度關注重點。而此次造成 Note 7 停售的電池產品,是否影響三星往後在手機電池產業的布局,也需持續觀察。

新聞稿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