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電 Q4 客戶追單 ASP 升,自主開發 38nm 通過驗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7 日 11: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邦電 Q4 客戶追單 ASP 升,自主開發 38nm 通過驗證


華邦電 Q4 在下游需求佳下,產能已被客戶訂光,在客戶追單的情況下,公司可挑價格較好的訂單提升 ASP,而華邦電也在進行產能擴充,台中廠新產能即將於 12 月進機台,明年 3 月正式投片,將聚焦節能、資安以及車用相關應用,而在技術發展上,華邦電自主開發的 38 奈米(nm)在本月內部驗證通過,為台灣第一家自主開發奈米級記憶體的廠商。

在產品結構部分,利基型記憶體佔營收 51%、行動記憶體佔比重 13%、快閃記憶體佔比重 36%;在應用面來說,通訊佔比重 34%、電腦佔比重 25%、消費性電子佔 25%、車用以及工控佔 16%。

由於華邦電在業務上都以打進各領域前幾大的客戶為目標,所以成長動能也與客戶推出新機的時程相關,以近期營運來看,第四季需求緊,目前華邦電持續被客戶追單,產能也已完全用光,包括在通訊、消費性電子市況都不錯,之前疲弱的電腦市場也有回溫的跡象,是以,華邦電可以進行挑單,在匯率不變前提下,可望推升第四季的 ASP,並開始在談 2017 年的訂單。

而在新產能的部分,華邦電目前台中廠正在增建中,12 月將移入機器,明年 3 月正式投片,明年 Q3 有貢獻,目前華邦電總產能為 4.3-4.4 萬片 / 月,若台中廠產能擴至全滿時可達 5 萬片 / 月。

在未來產品聚焦部分,華邦電因主攻利基型產品,不做景氣波動太大的市場,並瞄準成長型的應用,包括節能相關、資安以及車用市場,特色為減少功耗、儲存的安全性等,而近幾年華邦電在快速成長的車用市場,也是主攻歐美日韓的車廠,未來成長性看佳。

另外,華邦電投入 3 年,自主研發的 38 奈米已獲內部驗證,也是台灣在奈米製程中唯一有自主開發能力者,相較於目前的 46 奈米,華邦電的 38 奈米可讓每片矽晶圓產出的位元數增加 4-5 成。在擁自主開發能力後,其對產品的品質將可內控,若要提升產品性能時也有自主的能力,將有助長期的發展。

華邦電今年的資本支出為 85 億元,將投入產能的擴充,明年預估仍會小幅增加資本支出,但會在百億元以內的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