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季成長 10.4%,創今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0 日 14:4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季成長 10.4%,創今年新高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報告顯示,延續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逐漸回溫的態勢,以及中國品牌出貨持續高度成長,2016 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維持強勁成長動能,生產數量約 3.5 億支,季成長高達 10.4%,創今年新高。

TrendForce 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第三季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達 1.68 億支,季成長 18%,持續超越三星與蘋果兩大品牌的生產數量總和,全球出貨成長引擎的角色儼然確立。

 

蘋果寄望 iPhone 7 系列放量,三星受困 Note 7 電池爆炸危機

蘋果在第三季生產數量達 4,500 萬支,雖有 iPhone 7 開始小量鋪貨,但仍呈現 5.3% 的季衰退,表現並不突出。吳雅婷指出,蘋果大部份的 iPhone 7 生產集中在今年第四季,而 iPhone 7 plus 也將小幅受惠三星 Note 7 停產,使生產數量上修,TrendForce 預估第四季蘋果 iPhone 生產數量將呈現跳躍式成長。

第三季三星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約 7,800 萬支,小幅季成長 1.3%。今年三星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仍能維持與去年相仿的高水位,主要歸功於高性價比的  J(Junior)系列支撐出貨表現,高階機種 Galaxy S7/S7 edge 也表現不俗。然而,在新旗艦機 Note 7 發表不久後即因爆炸意外停產的衝擊下,恐將影響消費者對三星手機的品牌印象,後續出貨表現值得持續觀察。

樂金上半年主打的 G5 銷售雖然不如預期,但在下半年新旗艦 V20 開始出貨後,第三季生產數量約 2,000 萬支,季成長 17.6%。在三星 Note 7 發生爆炸意外後,樂金已陸續收到電信商追加訂單,憑藉著與電信商的良好的互動關係,更有機會在第四季追加出貨量,成為 Note 7 意外下的直接受益者。

新聞稿

華為、OPPO、vivo 生產數量仍持續逾 10% 的強勁成長

第三季華為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達 3,200 萬支,季成長約 10.3%,穩坐全球第三。雖然雙鏡頭旗艦機種 P9 在其他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夾擊下銷售不如預期,但在旺季需求帶動下,華為整體生產數量仍持續在第三季攀高。

第三季 OPPO 與 vivo 順利達成生產數量單季 20%的季成長表現,分別為 20.3%及 23%,實屬今年最大贏家。吳雅婷指出,OPPO 與 vivo 今年專注經營中國市場,除拓展至三、四線城市,下半年更鎖定五、六線城市發展,策略奏效使得今年能維持強勁成長。此外,OPPO 廣獲好評的旗艦機 R9 將於下半年續推相機功能更強大的 R9s,vivo 也將延續上半年的熱銷態勢,於下半年推出新旗艦擄獲消費者目光。

受惠於海外市場銷售持續回溫,第三季聯想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季成長也超過 20%,為其表現最佳的季度。然而,聯想第四季仍受困於其他品牌中低階機種價格戰持續夾擊,以及 Google Tango 手機 Phab 2 Pro 出貨表現平淡的影響,恐再度出現生產數量衰退情況。小米智慧型手機由於今年普遍缺乏足以吸引消費者目光的亮點,同時遭逢其他中國品牌的夾擊,生產數量即便在銷售旺季仍持續衰退,季減約 7%。

吳雅婷進一步指出,近期頗受關注的 Google Pixel 手機雖有 Note 7 停產意外成為銷售助力,短期仍難有大幅度的成長,主因在於 AMOLED 面板出貨限制,加上無法立即加單,預估 2016 年生產數量低於 200 萬支水位。

新聞稿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將在 2016 年 11 月 10 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集邦拓墣  2017 年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TRI/AnnualForecast2016/TW/index/

(首圖來源: 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