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攜手駟馬科技,推出首支手語動畫導覽 A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4 日 18:05 | 分類 app , 市場動態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攜手駟馬科技,推出首支手語動畫導覽 App


「林家祖厝建於 1851 年,是迪化街最早的閩南式建築,2009 年耗資兩千多萬元整修後,才開放民眾參觀,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這段對話對一般人來說,可以簡單從導覽老師口中得知的訊息,但對於聽障朋友來說,卻是無法跨越的巨大障礙。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6 年全台聽障人口已超過 12 萬人,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與駟馬科技,為協助聽語障朋友、打造友善環境,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聯合設計開發「SignChat 手語動畫導覽 App」,24 日起正式將台北大稻埕、大龍峒及北門等三大台北城史蹟景點說明,同步轉譯為手語動畫,當訪客漫步到各個景點前,只要開啟智慧型手機的導覽應用服務,就可以收看景點故事的手語動畫導覽,輕鬆悠遊享受無障礙地藝文之旅。

新聞稿

▲ 手語動畫導覽 App「SignChat」,圖為北門景點的手語動畫導覽。

聽障朋友:它是我的寶可夢

根據資策會創研所 FIND 團隊調查,聽障者在日常生活中最常遭遇到的困難是,無法取得聲音或文字的資訊,特別是進入公共空間時,在參與活動及與人交流上常常因為需要他人協助,而降低聽障者參與團體社交活動的意願。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牛暄文表示:「過去我也會到此款 App提供的台北城景點旅遊,但都無法得知當地特殊的歷史背景,這款手語動畫導覽 App能夠將當地的導覽訊息以手語方式呈現,對我們了解當地文化背景很有幫助。」

聽障朋友葉先生,因為聽力受損,習慣待在熟悉的環境中,擔心走出戶外到陌生的環境,無法聽到聲音的劣勢,可能會讓自己陷在危險中卻不自覺。但現在葉先生透過手語動畫導覽 App,同步了解大稻埕的人文風情及景點導覽訊息,葉先生開心地說「這個 App就像是寶可夢一樣,讓他更敢走出戶外、探索各地的美好。」

 

未來將廣納全台各地景點加入導覽內容

駟馬科技執行長彭建強指出:「目前手語動畫導覽 App 已上線試行,裡面的導覽景點,包括大稻埕、北門及大龍峒,我們也積極邀請在地藝文協會與特色商家,提供台灣各地不同景點的資料庫,我們再將訊息翻譯成手語,讓導覽內容更加豐富。」透過納入更多景點,提升聽語障朋友與外界更多元的接觸機會。

隨著智慧化時代的來臨,國人對於行動應用服務的需求俱增,然而,目前仍有許多身障者對於行動應用服務需求仍未被滿足,資策會創研所企盼藉此抛磚引玉、呼籲更多單位及企業共同投入,攜手持續推動與民間在地團體或特色商家的合作,增加更多元豐富的內容,使聽障朋友更願意使用聽障應用服務、並讓此服務能更符合聽障朋友的需求,促台灣邁向真正數位平權的智慧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