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 峰會於巴塞隆納登場,吸引逾 5 千名開發者和用戶與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6 日 17: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Stack 峰會於巴塞隆納登場,吸引逾 5 千名開發者和用戶與會


OpenStack 峰會(OpenStack Summit)──全球最廣泛部署的開源碼雲端建構軟體 OpenStack,本周在巴塞隆納舉行 OpenStack 峰會。主題演講中指出,OpenStack 憑藉其高可靠性和高靈活度,企業採用率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未來發展將著重在互通性和多雲(multi-cloud)部署。

本屆 OpenStack 峰會吸引來自五十多國、超過 5,000 人參與。有鑑於軟體已經成為企業營運的重要策略,峰會針對開源碼雲端平台如何協助組織提升敏捷度和節省成本進行交流討論。

峰會首日(10/25)上午的主題演講聚焦在企業採用率,包括 Banco SantanderSky UKNokia、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等知名企業和組織,在專題演說中盛讚 OpenStack 的高靈活度,並展示了 OpenStack 在大數據分析、管理複雜的工作負載、以及做為快速增長的數位經濟創新平台所具備的獨特功能。

 

調研結果顯示企業採用趨勢攀升

峰會中亦公布由 451 Research 針對企業私有雲用戶採用 OpenStack 的研究結果,發現:

  • 採用OpenStack 不再局限於大企業。三分之二的受訪者(65%)受聘於員工人數一千到一萬人之間的組織。
  • OpenStack 建置的雲端越來越大,72% 的部署規模介於一千到一萬個核心之間。
  • OpenStack 用戶採用容器(container)的速度比其他的還要快,有 55% 的 OpenStack 用戶使用容器,相較於所有的受訪者只有 17%。
  • OpenStack 支援關乎企業營運的工作負載,不只是測試和開發。這些企業關鍵任務包括基礎架構服務(66%)、商業應用程式(60%)、大數據(59%)、以及網路服務和電子商務(57%)
  • 亞太區是 OpenStack 成長最快速的地區,到 2020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 61%451 Research 預估北美的成長率為 31%

NFV 成峰會焦點

峰會首日的另一大亮點 是OpenStack Congress 和 Vitrage 於現場展示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故障管理。全球電信業者採用 NFV 正快速增長,OpenStack 已經成為 NFV 基礎架構平台的首選。Heavy Reading 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85.8% 的受訪電信業者認為 OpenStack 對他們的成功至關重要或重要。已經採用 OpenStack 部署 NFV 的電信業者和企業包括:AT&TBloomberg LP、中國移動、德國電信、NTT 集團、SK 電信以及 Verizon

OpenStack 範疇擴及容器、物聯網和虛擬實境

峰會第二天(10/26)上午的主題演講則聚焦於 OpenStack 在多雲應用的世界(multi-cloud world)和日益複雜多元的科技環境中所扮演的角色。來自 CrowdstarPlatform 9 和 Nokia 等知名企業的主講人分享他們的組織如何運用 OpenStack 建構全球化的應用程式,特別是 OpenStack 所展現的高靈活度,使之成為整合公有雲和私有雲的基礎,並且能夠強化創新科技的應用,例如容器、物聯網和虛擬實境。

互通性挑戰凸顯應用程式可攜性

同樣在 26 日OpenStack 生態體系的 16 家全球 IT 產業領導廠商,聯手展示了應用程式可攜性在跨各種 OpenStack 公共雲和私有雲所取得的重大進展。此現場進行的互通性挑戰,由廠商在他們發布的所有 OpenStack 解決方案和公有雲上,執行相同的應用程式和自動化工具。參與的廠商包括 AT&TCanonicalCiscoDreamHost、德國電信、富士通、慧與(HPE)、華為、IBM、英特爾、LinaroMirantisOSICOVHRackspaceRed HatSUSE 以及 VMware

5 個月逾 500 名專業人士報考 COA

OpenStack 基金會同時宣布,由於 OpenStack 人才供不應求,由該基金會主辦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廠商中立認證考試 OpenStack 管理員認證考試,獲得市場廣大迴響。自從 5 月開辦以來,已有來自 50 個國家、超過 500 名專業人士報考,另外還有 500 張考試券已經售出,考試日期尚未決定。需求增加主要源於培訓夥伴積極推廣,包括最大的經銷商 Rackspace 以及 Linux 基金會和 SUSE。考試在線上進行,全球各地皆可報考。欲知更多考試相關訊息,請瀏覽www.openstack.org/coa/requirements

OpenStack 基金會新增 家黃金會員

OpenStack 基金會董事會通過 家 OpenStack 社群成員,成為基金會最新的黃金會員(Gold Member),為 OpenStack 在公有雲、電信網路和中國市場的策略發展機會提供支持。基金會董事會是在巴塞隆納的 OpenStack 峰會做成上述決議,新成員分別是兩家歐洲企業 City Network 和德國電信,以及兩家中國企業九州雲和中國移動。

基金會的黃金會員資格最多不超過 24 位,每年從當中選出 8 位董事。除了上述在巴塞隆納選出的 位新進成員外,其他的黃金會員包括:AptiraCCAT(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思科、戴爾、DellEMCDreamHostEasyStack、愛立信、富士通、日立、華為、迎棧科技(inwinSTACK)、Juniper NetworksMirantisNECNetApp、賽門鐵克、UnitedStack Virtuozz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