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大戰!支付寶、歐付寶與智付寶陷入商標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寶」大戰!支付寶、歐付寶與智付寶陷入商標戰


「付寶」兩字到底是不是專屬商標?10 月 7 日才風光開業的「歐付寶」正陷入商標戰。

各家都想用「付寶」

商標戰爭議在於,中國的支付寶認為「付寶」二字為支付寶公司專屬商標,要求台灣經濟部智財局,撤銷台灣所有使用類似「付寶」二字商標。

雖然阿里巴巴事後提出評定遭智財局駁回,但阿里巴巴不服提出訴願,經濟部訴願委員會日前做出與智財局不同的結論。

2016 年 8 月 3 日經濟部訴願委員會決議,「『付寶』二字僅為中國支付寶專屬使用,台灣公司不得使用。」要求智財局另為處分。為了捍衛自家商權,歐付寶已於 9 月底提出行政救濟,希望透過智財法院審理求得公道。

數位時代配圖

▲ 歐付寶董事長林一泓表示,絕對捍衛自家的商標權。

林一泓:消費者不會搞混

近日電子支付業者歐付寶與智付寶招開出席記者會,展現捍衛自家商標的決心。

歐付寶委任律師郭睦萱表示,本案件最大爭議在於阿里巴巴主張「All 付寶」當中的「付寶」與「支付宝」近似,不准他人註冊為商標。但「付寶」一詞並非阿里巴巴所獨創。

但事實上,早在阿里巴巴註冊之前,台灣就有「美商支付寶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發源地中國也早就有「上海海基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註冊過「e 付宝」。但現在中國阿里巴巴卻要透過打商標戰將「付寶」一詞獨佔。

歐付寶董事長林一泓則表示,「消費者需經註冊為會員後始得使用歐付寶,故並無將兩者商標混淆誤認之可能。且歐付寶與其他金融機構銀行之使用者均為實名制認證過,對於我們提供服務的廠商更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就如同台灣有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中原大學、中華大學……難道台灣人就會搞混了嗎?」

不只是商標戰爭?

目前在中國單以「電子付款」等特定類別搜尋的結果,就有多達 451 筆以「……付寶」為字尾註冊的商標, 但為什麼螞蟻金服對於台灣僅僅兩家「付寶」業者特別的在乎?堅持付寶兩字為中國支付寶專屬使用呢?

業內人士認為這不僅僅只是單純的商標戰爭而已,背後隱藏的支付寶國際布局的強烈野心與企圖,任何阻檔或影響支付寶海外擴展的因素都會被視為眼中釘,必須拔除。

支付寶目前沒辦法單獨在台落地營運,必須和玉山銀行等金融業者合作,因此對於台灣使用者來說,已經是「間接」透過金融業者認識支付寶這個品牌。這也是螞蟻金服如此在乎商標的原因。

加上,台灣是螞蟻金服海外擴展的重要國家,因此螞蟻金服針對商標權一事表現特別強硬。

螞蟻金服正積極在亞太地區擴張版圖,11 月 1 日宣布與泰國最大財團正大集團展開合作進攻東南亞市場,11 月初也與澳洲聯邦銀行(CBA)簽署合作備忘錄,讓澳洲本地消費者和澳洲旅遊的中國旅客在澳洲境內使用支付寶付款。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歐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