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堅持,Netflix 鬆口將在部分市場提供離線觀看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07 日 23:06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破堅持,Netflix 鬆口將在部分市場提供離線觀看功能


一年半前,當 Netflix 創辦人暨執行長里德‧海斯汀(Reed Hastings)在柏林舉辦的「MEDIA CONVENTION Berlin 2015」被問及是否要提供「離線觀看」功能時,他毫不猶豫地回應:「我們認為人們喜歡簡單。」但在經歷將近一年來的全球市場洗禮後,Netflix 的態度顯然鬆動了,「離線下載」功能看來已是指日可待。

堅信網路將無所不在,「離線觀看」曾經是必須拒絕的「好功能」

不同於 Amazon Prime Instant Video,或是國內的 KKTV 等 OTT 影音平台都提供了離線觀看功能,Netflix 看待離線觀看這件事,直到一年多前都維持著一貫的明確態度,就是不要。因為他們相信,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終有一天網路會是無所不在的,屆時離線觀看就沒有存在的必要,而在這樣的信仰下,現在增加離線下載功能只是增加產品的複雜度,破壞既有的簡潔特色。

數位時代配圖

▲ Netflix 執行長里德‧海斯汀認為,做產品應該懂得對好的東西說不。

海斯汀也以微軟的 Office 為例,指上面有非常多功能,這些功能都在某些時候,會被某些人使用到,但經過 10 年、20 年不斷地加新功能後,Office 就會長成一個「巨大」的軟體。他認為,一個好的產品設計應該要堅守的原則,就是「對好的事情說不」,必須以長期發展的角度去思考,什麼才是真正需要的,即使因為捨棄某些「好功能」在短期可能會讓人有些失望。

所以去年 5 月當他在柏林的講台上,主持人告訴他,「在德國,有些地方的網路會慢到你幾乎可以忘記什麼是串流。」海斯汀仍以微笑和十足的自信回應:「Netflix 在墨西哥、哥斯大黎加等地都很成功,而那裡的網路環境(比德國)更困難。」

年初 130 國大擴張學教訓,Netflix 鬆口將在部分市場提供「替代方案」

不過當 Netflix 今年初從 60 個市場區域一口氣擴張到 190 個地區後,看待離線觀看這件事,Netflix 的態度已經出現明顯鬆動。今年 4 月,當海斯汀再次被問及離線下載問題時,他的回應已經變成,「我們會用開放心態(Open mind)看這件事。」而在 11 月 2 日 CNBC 的電視訪問上,Netflix 內容長泰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對於增加離線下載功能則是有更強烈的暗示。

數位時代配圖

▲ Netflix 內容長泰德‧薩蘭多斯日前在 CNBC 的訪問透露出,Netflix 未來可能會在部分地區提供離線觀看功能。

「我們已經談論這件事情很多年了,我們相信網路會變得愈來愈無所不在。」對於這點,薩蘭多斯的信仰沒有改變,但不同的是,他也提到,現在 Netflix 已經在很多地區上線,每個地區的頻寬水準都不同,而他們發現,在新興市場因為網路的不便利,離線下載收看已經變成當地習慣的觀看文化。

在美國國內市場成長趨緩的同時,Netflix 投資者都緊盯著 Netflix 在海外市場的成長動能。而過去將近一年來的全球擴張實戰經驗,顯然開始讓 Netflix 有些不同的想法和行動。

薩蘭多斯表示,他們有意為未開發和開發中市場消費者,提供能夠更簡易使用 Netflix 的替代方案。這裡所謂替代方案,預期就是指離線觀看功能。「我們正在看這件事,只是時間點的問題。」他說。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