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倍威力 讓癌細胞無所逃竄的膠原蛋白支架抗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1 日 12:5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倍威力 讓癌細胞無所逃竄的膠原蛋白支架抗體


在癌症治療中,標靶藥物治療所使用的抗體,如同導彈的彈頭,能準確鎖定並摧毀癌細胞,被認為比傳統化療中所使用的有機合成小分子藥物更為有效。工研院生醫所標靶藥物中心自主研發的「膠原蛋白支架融合」技術 Collabody,研發出三倍體(三價)的膠原蛋白支架抗體,能一次攻擊癌細胞表面三個產生病灶的標靶分子,使抗體與標靶結合更不易脫離,相較於傳統單倍體或二價結構,療效更佳,且大幅降低副作用。

Collabody 中的膠原蛋白支架,最初源自於人類第 21 型膠原蛋白基因,它不同於一般其他類型膠原蛋白生物合成的機轉,而是靠自己三倍體胺基酸部位做纏繞,這種三倍數量、一體成型所產生出的融合抗體,能增加標靶分子結合強度,比單一倍體的抗體高出 1 千倍 。

這項技術平台的發明人周民元博士,現任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標靶藥物技術中心副營運長,他提到,Collabody 並非是一個產品,而是像台機器(技術平台),它可以讓不同抗體或其他生技藥物藉由基因重組的方式,稼接在此膠原蛋白支架基因上,再將這段融合基因送入細胞內,來組裝並分泌出抓力更強的三倍體膠原蛋白衍生物。膠原蛋白支架除了融合抗體外,也可融合不同蛋白質,例如來自不同生長因子或細胞結合接收子。

以本技術所衍生的第一個 Anti-CD3 Collabody 候選新藥為例,藥物設計完成後不僅可量產、結構穩定,且製造流程皆符合法規規範。其適應症包括第一型糖尿病、紅斑性狼瘡與多發性硬化症等。研究團隊實際以三倍體的 Anti-CD3 Collabody 候選新藥與臨床上其他同質性但為二倍的 Anti-CD3 傳統抗體相比,不管是療效或安全性都大為提升,2016 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入圍,為台灣生物製劑發展寫下重要里程。

此外,Collabody 擁有極高的結合強度與交聯效果,十分適合製造與小分子藥物共軛的技術,讓 Collabody─共軛藥物容易被癌細胞吃進去且不會吐出來,減少在血液中被降解而產生毒性副作用,不但能有效讓藥物在癌細胞內完全釋放,還可以進而殺死鄰近的癌細胞。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