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事故處理費用翻倍 加劇日本國民負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8 日 22:28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島核事故處理費用翻倍 加劇日本國民負擔


共同社報導,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處理所需費用,據估算將達到2014年制定的東電重整計劃中預估的11兆日圓(約合新台幣3兆1526億元)的近兩倍到約五.七兆台幣。

該計劃不到3年就宣告破產,日本政府將加緊制定新計劃,但國民負擔加大在所難免。政府需要就如何負擔費用作出明確說明。

四大處理費用中,過渡貯藏設施一.一兆圓維持不變。賠償費從五.四兆圓增為八兆圓,除污費從二.五兆圓增為五兆圓。廢爐及輻射污水處理金額從二兆日元圓,大幅膨脹,金額未定。

現行計劃陷入困境的原因,是對反應爐報廢等費用預估過於樂觀。雖然核事故已過去5年,但不少地區仍受到放射性物質的污染,居民遲遲無法返家,事故影響至今仍存。

熔化的燃料棒取出及處理這一最大的難題,也至今未確定操作方法。

此次估算將成為制定新重建計劃的基礎,但對於報廢費用並未給出明確預估,不能排除未來可能進一步增加的可能性。

增加費用日本國民買單,並可能轉嫁到電費

福島事故的處理費用,主要責任以及處理以東電爲主,日本政府協助賠償、除污,已經準備九兆日元國家債卷代墊,日後再向東電等回收。

增加的費用往後恐怕會從電網、電費上反應,讓日本國民的電費也因爲上升。

首圖來源:Flickr/Bill & Vicki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