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透明且能降解,植入式全透明材料提供創新醫材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6 日 16:4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透明且能降解,植入式全透明材料提供創新醫材應用


不論是在食品或化妝保養品、甚至是醫材用品上,膠原蛋白都是經常可見的材料;已在生技醫藥領域深耕多年的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 如今跨足醫美界與高階醫材,以動物膠原蛋白為基底研發出舒適的「植入式全透明材料」,高透明、高含水、高韌性,不但可做為美白保養面膜,更可作為眼科修復的載體,帶來更佳的醫療效果與附加價值。

「植入式全透明材料」吸水後,呈現透明狀態,其透光度達到 90% 以上,由於材料本身生物相容性良好、且具有可降解,容易被身體吸收的特性,植入人體後能被人體完全吸收,因此不需經常更換,減少傷口二次傷害。

此外,由於「植入式全透明材料」因具有膨潤度和吸水度,可經由材料製程設計來調整降解速度,讓尚未被吸收的材料仍保有透明度,不會因降解而變白、變霧。也因在成膜過程中,不但可層狀堆疊,還能形成乾燥的薄膜,便於包裝和運送,亦不需要額外添加防腐或冷藏、冷凍保存,因此已成功進軍醫美市場,研發出高含水、高韌性的面膜產品。

而在高階醫材的應用上,因「植入式全透明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吸水性及透光性,目前已進行在眼科用途上的開發,如角膜受傷時所需之角膜敷料,或是做為暫時性的人工眼角膜等。目前除了製作為平面式的薄膜型式外,亦可加工成具有弧形曲度的薄膜,就像是隱形眼鏡般可貼附在眼角膜上,透光度高特質便於醫師觀察患者眼部傷口恢復狀況。

不僅如此,「植入式全透明材料」具備良好的細胞貼附性與生長性,亦可做為再生醫學中的細胞支架或載體,提供細胞組織的修復與重建,或用於角膜再生、視網膜重建等,達到治療的功能,未來工研院將持續開發新的應用性,期望創造更多價值。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