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納稅人逾千萬元!為何一件木製雕塑會讓十多名 FBI 員工得重病住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6 日 22:17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花納稅人逾千萬元!為何一件木製雕塑會讓十多名 FBI 員工得重病住院?


話說去年 FBI 豪花 75 萬美元(約台幣 2,411 萬元)購買一件 17 呎高木製雕塑,並將之擺放在邁阿密的辦公大樓內做為裝飾品。原本 FBI 認為這是一個偉大的舉動,但自從該件雕塑出現之後就發生離奇事件,不少 FBI 員工突然得重病並嚴重到要入醫院,結果他們不得不將該雕塑撤走,又再浪費納稅人更多金錢。

據了解,去年 FBI 委託總務管理局(GSA)負責這個項目,而他們最終就挑選了由布魯克林藝術家 Ursula von Rydingsvard 所設計的「Cedrus」,資料顯示該件雕塑採用了來自溫哥華的北美紅柏木所製成,而且事前也通過了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的安全測試。然而自從雕塑進駐大樓後,不少 FBI 員工就開始感到不適,當中有員工甚至要留院 11 日,而有 FBI 護理員更出現呼吸困難、吞嚥困難、搔癢及狂打噴嚏等嚴重症狀。

unwire hk 配圖

由於 FBI 員工在雕塑出現之後才相繼出事,因此當局就即時將矛頭指向該件雕塑。不過 GSA 卻堅持認為得病事件與雕塑無關,並強調它已通過 OSHA 的測試就是最佳證明。不過在翻查更多資料之後,就會發現北美紅柏原來是一種高度致敏木材,雖然 OSHA 有規例保障工廠及工人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北美紅柏之下,然而在 OSHA 空氣質量檢測中卻沒有違反標準,因此最終該件雕塑才成功過關。

結果 FBI 最近只好將整件雕塑撤走,並以膠袋密封並搬到馬里蘭州的一個倉庫內。而 GSA 其後也發表聲明,表示現時已做出適當補救措施,除已徹底清潔大樓內每一個角落外,也大幅提高了空氣過濾性能,以確保不會留下北美紅柏任何物質。然而整個處理過程再加上買雕塑時的費用,據知 FBI 帳面最少就花了 120 萬美元(約台幣 3,857 萬元)。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