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靈活彈跳力,機器人可望投入震後救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7 日 13:15 | 分類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具靈活彈跳力,機器人可望投入震後救援


科學家從非洲小型靈長類動物嬰猴(galago)優異的彈跳能力取得靈感,設計出具有獨特彈跳功能的小型機器人,希望有朝一日能在艱困的搜救行動中派上用場。

科學家今天說,他們製造一款機器人沙托(Salto),其垂直彈跳靈敏率是所有機器中最棒的,能跳到空中、踢到牆壁反彈,或連續完成多個垂直彈跳動作。

法新社與科學新聞網站 Phys.org 報導,機器人沙托高 26 公分,跳得比牛蛙高,彈跳高度跟嬰猴不相上下。嬰猴可在 4 秒內彈跳 5 次,高度加起來可達 8.5 公尺。

根據發表於「科學機械人」(Science Robotics)期刊的報告,這款機器人可在不到 1 秒內往上跳 1 公尺。沙托跳出的高度優於人類,但不是機器人中最高的,還有其他機器可單次跳到超過 3 公尺高。

不過,沙托的確可在垂直彈跳靈敏率上稱王,研究人員將垂直彈跳靈敏率定義為,在單次跳躍中跳到最高高度與所花費時間之間的比率。沙托的垂直彈跳靈敏率是每秒 1.75 公尺,是至今機器人中垂直彈跳靈敏率最高的。研究人員希望,藉由讓機器人輕鬆遊走於瓦礫堆與險惡地形,可助救援人員一臂之力。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哈爾丹(Duncan Haldane)說:「我們的目標是設計一款搜救機器人,小到不會把瓦礫堆搞得更亂,並能在建築物倒下後,在多種瓦礫堆中快速移動。」

(譯者:張曉雯;首圖來源:Ph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