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搖動加電力輔助,電動式手搖自行車讓身障者一天就能騎 100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2 日 18:28 | 分類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部搖動加電力輔助,電動式手搖自行車讓身障者一天就能騎 100 公里


近年來自行車蔚為風潮,除了運動及休閒用途外,更是短程交通運輸的重要角色。但是從「腳踏車」這個別名來看,顧名思義就是要用腳來踩踏前進,這對於下肢活動不便的身障人士,就形成很大的挑戰;因此現在也有專為身障朋友所設計的自行車,可以透過手部搖動來取代腳踏,同樣能夠享受風馳電掣的騎乘感。

「電動式手搖自行車技術」的最主要概念,就是將一般自行車的驅動系統,架構在三輪車上;因此將原本透過腳踏來驅動後輪的方式,改為以手搖來帶動鏈條及前輪,使自行車可以前進。而且經過多次改良,加上利用人體運動和生物力學的模擬分析,透過人因工程及專用適配性來設計,使得電動式手搖自行車可以更加符合身障者的騎姿身形及騎乘需求。

像是騎乘電動式手搖自行車時,需要以兩手採同步方式來搖動,除了可以穩定方向及平衡外,還可藉此帶動身體軀幹的力量,讓騎乘者能夠支撐更久。同時在傳動設計上,電動式手搖自行車就和一般自行車一樣,具備了多段變速系統;同時為彌補身障者手部力量的不足,還加設了電動馬達,並提供五段輔助動力,結合即時速度感測功能,可視道路狀況及騎乘需要來調整電動輔助的力道。如此以手部搖動加上電力輔助,一天下來就可以讓身障者騎上多達100公里。

而且考量到身障者因下肢無法施力,並提高騎車時的安全性,在電動式手搖自行車上配備了更有制動力的碟煞,並且還增添許多貼心的設計。包括在腰部、大腿及腳部,共有三條安全束帶,避免在轉彎時因身體不易維持平衡而被甩飛出去;另外在座椅及腳踏板上,也有多段或多角度的調整設計,以滿足不同身障者的身形,最貼心的還有可供置放拐杖的地方,提高騎乘時的舒適感與便利性。

與先前的產品比較起來,經輕量化設計的電動式手搖自行車,不僅全車只有 28 公斤,最特別之處就是更容易拆解與收納,例如車頭、後輪等部位都能夠快拆,並且收置於汽車裡;同時方便帶往其他地方,經快速組裝後就能上路騎乘。因此許多身障者在嘗試電動式手搖自行車後,對於能夠運用自己的力量來騎車都感到相當高興,也能達到運動休閒的功能。

目前為止,除了持續精進改善外,自行車中心每年都還為身障團體舉辦自行車環台活動,帶著身障朋友一起騎車。另一方面也針對手搖自行車,推動制定產業標準,提供設計開發與銷售時的檢測依據,以提高產品的安全性及穩定性;並且還推動手搖自行車的相關法令,讓身障者的騎乘環境更加安心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