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工智慧助理都是女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2 日 7:1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人工智慧助理都是女聲?


你有沒有發現,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人工智慧虛擬助理都是女聲?從蘋果 iPhone 的 Siri 再到 GPS 導航系統,清晰穩定的女聲總能解決我們的大小問題,但為什麼都使用女聲呢?

從蘋果 iPhone 的虛擬助理 Siri 到日本機器人飯店中的服務生,在人工智慧系統的世界中不成比例都由女性人格佔據。究竟,為什麼蘋果的 Siri、微軟的 Cortana、亞馬遜的 Alexa 或是人們常常利用的 GPS 導航系統都是女聲呢?

深諳人機互動的印第安納大學電腦科學專家麥克多門(Karl Fredric MacDorman)說:「我認為這之中有個模式,但我不認為有個簡單的答案。」

臉書 The Jake Brown Show

▲ 圖為配音員班尼特(Susan Bennett),她最著名的作品就是擔任蘋果 iPhone 中的 Siri 一角。(Source:The Jake Brown Show

助理過去都由女性當

考量諸如 Siri、Cortana 和 Alexa 等虛擬助理的工作,過去似乎都由女性來擔當,像是幫忙安排會議、查找資訊還有和不同的單位溝通。

讓人覺得理所當然

「當你想到助理,你傾向將他們的聲音想成女聲,這與勞動被性別化和階層化有關,」美國華盛頓大學性別、女性和性向研究副教授哈貝爾─帕蘭(Michelle Habell-Pallan)接著說:「所以這不是剛好,在文化場域中有某些事物被拉到科技場域再複製,而且這是個循環,如果你沒有意識到這件事,你只會認為理所當然。這背後的事物創造出幻覺,讓你覺得虛擬助理就該是女聲。」

FLICKR amanda tipton

▲ 在偏好男聲還是女聲的研究中,研究團隊發現女聲比較受歡迎,這可能與其較不具威脅性有關。(Source:Flickr/amanda tipton CC BY 2.0)

女聲不具威脅性  聽起來較友善

再者,倫敦大學學院社會人類學家李察森(Kathleen Richardson)表示,女性的聲音比較不具威脅性,相較男性來得友善,所以人工智慧系統的聲音傾向使用女聲。印第安納大學電腦科學專家麥克多門說:「我認為男性覺得女聲比較有吸引力,女生也覺得女聲很 OK。」

在麥克多門的研究中,他想了解兩性對不同性別的聲音有什麼反應,於是,他播放錄有男聲和女聲的音檔給受試者聽,再請受試者填寫問卷指出他們的偏好。之後,研究團隊還會給受試者測驗,了解他們淺意識中的喜好。

社會貼標籤  讓人下意識排斥

研究結果發現,男性受試者比較喜歡女聲,但他們的潛意識中並沒有比較偏好女聲,女性受試者則隱含對女聲的偏好,比她們願意在問卷上承認的來得多。

「我認為男性偏好男聲這件事社會上有貼標籤,但女性偏好女聲則沒有。」

臉書 Moviemeister

▲ 在美國科幻電影《雲端情人》中,男主角愛上了不存在現實世界中的虛擬女聲。(Source:Moviemeister

員工只有 30% 是女性

最後,研究人員表示,人工智慧助理之所以是女聲,與開發者多為男性息息相關。

根據一份由蘋果、Google、Facebook 和亞馬遜提供的數據,在科技部門中的女性員工只佔了 30%。

老師只有男性  最終產品具偏見

倫敦帝國學院商學院設計與創新助理教授史迪格安妮(Ileana Stigliani)博士說:「如果那些教導電腦像人一樣的老師只有男性,那麼裝置產品很可能就會出現性別偏見。」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會看到女性機器人,它們反應出創造者的社會規範,舉例來說,通常是白人男性。」

性愛機器人受歡迎

英國謝菲爾德大學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學榮譽教授夏奇(Noel Sharkey)說:「在主流的人工智慧人格和越來越受歡迎的性愛機器人間,實際上並沒有差多少,兩邊的潮流一定會互相影響。」

「他們物化女性和散播性別刻板印象,對讓更多女性投入科技產業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需要更平衡和更多元。」

FLICKR Evan Blaser

▲ 在科技產業中,女性的參與比例不如男性來得高,這與該產業以男性為主的文化相關。(Source:Flickr/Evan Blaser CC BY 2.0)

因男性文化而卻步

紐約數位行銷公司 Huge 人工智慧產品設計主任凱莉(Missy Kelley)相信,年輕女孩對科技產業也很有興趣,但往往因為以男性為主的文化而卻步。

在 2000-2012 年間,根據美國國立女性和資訊科技中心的數據,大學主修電腦科學的女性下降了 64%。

從目標導向  到解決更廣泛的社會問題

凱莉說:「一開始,人工智慧是用來證明某件事真的做得到,所以會聚焦在整個過程上,男性主導人工智慧怎麼學習,他們不斷教導人工智慧。」

「然而,很多女性在科技如何影響他人這一塊想要看到更偉大的目的,因此,教育人工智慧的方式應該從任務為導向的目標,轉向了解人工智慧如何更廣泛地解決社會問題。」

Dell Inc.

▲ 要如何讓更多女性加入科技產業,弭平科技界的性別歧視,需要整個社會的協助。(Source:Flickr/Dell Inc. CC BY 2.0)

其中,已經在科技領域站穩腳步的企業要負很大的責任。

只要好用  沒必要打造成女人

認知推理平台 Rainbird 就決定,不要讓公司研發的聊天機器人有性別,更別談像其他傳統以女性為形象設計出來的機器人。

Rainbird 總裁杜茲(James Duez)表示:「大部分進步的科技公司只要機器人盡忠職守,沒必要把它打造成一位金髮微笑的女人來當賣點。」

對年輕一代有責任

杜茲說:「如果用這當賣點,將造成我們研發的軟體和許多民眾間有距離。身為科技提供者,我們對所作所為如何影響年輕一代有責任。」

臉書 Tomomi Sayuda

▲ 許多機器人研發商看上女性傳統的刻板印象,決定將機器人設計成女性。圖為日本「奇怪飯店一館」的櫃台接待員──機器人夢子,它會協助客人辦理入房手續,房客也可以選擇讓夢子說日文或英文。(Source:Tomomi Sayuda

人們只是因循前例

金融服務公司 Sage Group 人工智慧部門副總裁夏瑪(Kriti Sharma)表示,她的團隊研發出的聊天機器人沒有女性人格。

「在這點上我沒有遭到男性設計師的反對,我認為問題出在人們遵循舊例,沒有真正去思考特定人工智慧的人格會帶來什麼影響。」

「一旦文化框架設定好,每個人都能接受。」

此外,夏瑪設計的機器人不管顧客如何開黃腔或是調情,都能夠快速導引到和財務相關的話題,這就夠澆熄某些顧客的不當熱情。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Роман Magici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