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旺,高通 7 奈米將找台積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6 日 10:3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需求旺,高通 7 奈米將找台積電?


晶片需求旺,外資估計,本季晶圓代工廠生產熱絡,表現優於季節趨勢,其中台積電更是訂單爆滿到應接不暇。外資樂觀預測,高通處理器進入 7 奈米製程時,或許會捨棄三星電子,回頭找台積電代工。

霸榮(Barronˋs)報導稱,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 分析師 Steve Mullane 和 Paul Peterson 報告稱,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本季的情況優於以往,但是下一季可能略為遜於往昔。報告指出,今年第四季晶圓代工廠生產估計將下滑 1.2%,遠優於 5 年季節趨勢的減少 5.4%。

BlueFin 研究顯示,中國廠中芯(SMIC)、台積電、聯電生產提高 1%,世界先進也增加 2%;但是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新加坡廠維持不變。中芯終於開始增產 28 奈米製程,估計產出將超過季節趨勢,出現季增。分析師並稱,台積電訂單多,為了應付客戶需求忙翻天。整體而言,這顯示個人電腦和智慧機需求超乎預期,供應鏈也趨緊。

BlueFin 接著發布另一篇報告,指稱智慧手機晶片商高通和華為海思麒麟,有微幅上行空間。BlueFin 估計,高通 28 奈米晶片的預期連續 3 個月調升。28 奈米產能吃緊,台積電會優先出貨給高通,把聯發科和海思排在後面,這可能是因為合約限制,還有高通打算把 7 奈米晶片訂單移回台積。

報告並推測,當前台積最先進製程的良率仍低於 50%,預期蘋果 A11 晶片將在明年 4 月下旬增產。估計台積電 10 奈米製程將在今年 Q4 先少量試產,明年 Q1 增產至每月 2 萬片晶圓(wpm)以上。到了明年 Q2,為了替 iPhone 8 的 A11 晶片備料,將大幅拉升產出。

然而,也有分析師擔心,Q4 智慧手機訂單增加,可能是中國廠拚命下單生產,搶食農曆春節買氣,明年 Q1 動能可能突然轉冷。

霸榮(Barronˋs)8 日報導,中國券商 Huatai Research 報告警告,中國廠智慧手機庫存過多,明年 Q1 可能出現逆風。報告稱,今年農曆春節較早,Q4 供應鏈動能旺,明年 Q1 恐有下行風險。當前市場預期明年 Q1 將季減 10~15%,Huatai 特別擔心華為,Q4 該公司過度生產手機、塞滿通路,以便達成今年出貨 1.4 億支智慧手機的目標。另外,儘管 Oppo、Vivo 實際銷售穩健,這兩家業者也積極拉高庫存,希望春節買氣能清空存貨,明年 Q1 風險不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