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LCD 零組件供應鏈日益完善,2017 年一線廠商壓力驟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9 日 14: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LCD 零組件供應鏈日益完善,2017 年一線廠商壓力驟增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研究顯示,隨著一座座大世代(8 代線以上)的 LCD(液晶)產線在中國量產,中國零組件廠商的布局速度也跟著加快,如玻璃基板與偏光片等,2017 年將試圖挑戰國際一線大廠。

以玻璃基板為例,現階段中國玻璃基板廠商最大的玻璃熔爐只可對應到 6 代線,但今年下半年中國東旭集團宣布與日本電氣硝子(NEG)合作,將在福州投資 8.5 代線的玻璃熔爐,希望就近打入京東方的供應鏈。值得關注的是,此舉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廠商生產大世代線玻璃基板的技術能力,讓長期保有高度市佔的廠商如康寧、旭硝子、日本電氣硝子等,面臨的競爭壓力與日俱增。

在偏光片的供應上,WitsView 指出,早期中國的偏光片廠商如盛波,三利譜等,皆以生產 CSTN 用或以偏光片後段的裁切加工為主,前段偏光片進口多仰賴外國廠商,然而,此局面也在今年有了較大改變。東旭集團與日本住友化學、南韓東友集團合作,在無錫成立旭友電子材料,目標就是前段偏光片的製造,而三利譜也在合肥投資幅寬 1,390 毫米及 1,490 毫米的偏光片生產線。同時,中國錦江集團透過入主崑山奇美材料進入偏光片領域,一線廠商如日系的日東,住友,甚至台廠的明碁材,奇美材都將面臨來自中國廠商的強力挑戰。

面板設計型態轉變,中國驅動 IC 設計受益不如預期

WitsView 表示,中國十三五計畫將半導體納入重點發展產業,市場多認為中國的驅動 IC 設計公司有望伴隨著新的晶圓代工廠投資計劃而嶄露頭角,然而,由於目前在面板設計上,如 GOA(Gate on Array,閘極驅動電路基板)、Dual-Gate 甚至 Tri-Gate 等技術都使驅動 IC 的使用顆數大幅降低,早已造成驅動 IC 進入薄利多銷的時代,若中國廠商現在才進入市場,將面臨無利可圖的狀況,因此也降低其進入市場的意願。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e3Learn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