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台版 Google Earth,要你與不同文化產生連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9 日 8:36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台版 Google Earth,要你與不同文化產生連結


最讓人驚奇的產品有時卻是最簡單的,「Radio.Garden」是一個與荷蘭聲音與視覺研究所 (Netherlands Institute for Sound and Vision) 合作的一個跨國電台網站,收錄全球高達上千個廣播電台,讓用戶透過音樂、節目去探索不同國家有趣的文化!

電台版Google Earth,要你與不同文化產生連結

Radio.Garden 的介面有點像 Google Earth 是以一個3D的地球呈現,在這顆地球上佈滿綠色的小點,這些綠色的小點代表的是不同地區的電台,使用者可以任意地將畫面鎖定伊朗、日本、愛沙尼亞或英國的綠點,就可以收聽當地電台節目。

img-1481773834-48135@600

▲ 3D 地球上佈滿的小綠點就代表一個電台。(截自Radio.Garden)

Radio.Garden 的介面相當穩定,一進入網站畫面會來到使用者所在的區域,之後就可以到冰島聽當地脫口秀,或在德黑蘭的音樂電台點播一首喜歡的老歌。不同地區、不同電台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跟個性,這樣的設計讓使用者不論在世界上任何角落,正在坐計程車或是窩在咖啡廳,都可以遠方聽著自己熟悉的聲音。

Radio.Garden 的創辦人 Föllmer 表示:「電台將千里之遙的聲音帶到最近的地方,可以將『人』與『地點』串聯起來。Radio.Garden 要讓聽眾在聽廣播的過程中用聽覺去探索這個世界,無線電波是超越國界的,聽眾可以跟遙遠一端不同文化產生連結,在遠方聽著來自家鄉的電台,其實就創造出了新的『家』的定義。」

目前以歐美為主,台灣僅收錄一個電台

Radio.Garden 除了一般的 Live 直播,還有「History 」、「Jingles」及「Stories」共四種分類。其中「Jingles 」相當有趣,可以帶著聽眾跨越國界認識不同電台的發展故事。

img-1481773849-72181@600▲ 「Jingles 」可以探索不同國家電台的歷史故事。(截自Radio.Garden)

「Stories」功能則會分享不同聽眾他們自己收聽電台的經驗,以及自己的音樂故事。

img-1481773862-31403@600

(截自Radio.Garden)

台灣目前在Radio.Garden只收錄了一個電台,是「亞洲電台」,雖然不知道為什麼Radio.Garden選擇這個電台的原因,但Radio.Garden目前收錄的電台都還是以歐美地區為主,期待未來會增加更多亞洲地區的電台選項。

img-1481773883-88220@600

▲ 台灣唯一收錄的電台,你猜對了嗎?(截自Radio.Garden)

當然神秘的北韓則是一顆綠點都沒有!

img-1481773900-22085@600

▲ 想用聽覺探索神秘的北韓? 可惜一個電台都沒有。(截自 Radio.Garden)

或許有許多然會人認為在網路高度發展的今天,電台廣播是另一個世代的傳播媒介,但應該沒有什麼比在開長途車轉開一個 FM 頻道,讓車內充滿熟悉的聲音與生活來的更有魔力。科技網路高度發展也意味著沒有甚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如果你聽膩了 Spotify 或 KKBOX,你或許應該試試 Radio.Garden,來一場聽覺的文化體驗!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