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機器人大軍,攻自動化有 3 階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9 日 14:20 | 分類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機器人大軍,攻自動化有 3 階段


鴻海自動化技委會總經理戴家鵬表示,鴻海朝向整廠自動化發展,例如中國成都廠。他預期未來機器人成輔助角色,資訊軟體技術服務更重要。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日前主辦 2017 深圳機器人創新與發展論壇,戴家鵬接受中國媒體採訪。

談到鴻海集團在自動化產線的布局,戴家鵬表示,自動化分階段來推動,第一階段是工作站自動化,用機器人去代替人,去做人們不願意做、沒有興趣的工作、或是危險的工作。戴家鵬表示,第二階段是整條生產線的自動化,優化生產線後,可以減少機器人的使用量。第三階段是整廠自動化,在生產、物流、檢測等落實無人化或少人化。

他指出,鴻海集團朝向整廠自動化方向進行,包括中國成都廠在內。此外,深圳和鄭州廠正推動自動化,處於第二和第三階段之間。

戴家鵬認為,雖然機器人技術持續進步,但仍無法完全取代人工。人有很好的彈性,可以很快切換去做另一項工作,機器人就沒有這種靈活性。他並預期,機器人的商業模式都可能會改變,未來智慧化和軟體角色更重要,機器人可能變成輔助角色。未來的工廠可能會更重視資訊軟體的技術和服務。

戴家鵬先前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鴻海集團熄燈工廠數上看 10 個,包括中國成都製造平板電腦部分製程採用熄燈工廠;此外,重慶廠區的一體成型(All in One)電腦以及顯示器部分製程,以及鄭州廠區的 CNC 工廠,也採用熄燈工廠。

在機器人布局,戴家鵬指出,鴻海集團內共有四萬多台 Foxbot 機器人,每年產能基本上可到 1 萬台,鴻海集團機器人基地以台灣台北、廣東深圳和山西晉城這三地為主。

在布局中國廠區機器人產線,戴家鵬指出,Foxbot 機器人主要應用在河南鄭州廠區的手機製造,此外包括四川成都廠區的平板電腦、江蘇昆山廠區和嘉善的電腦和周邊裝置,也有採用 Foxbot 機器人。

戴家鵬透露,未來鴻海集團不排除對外併購機器人公司,除了工業機器人,鴻海集團也布局醫療機器人應用,未來購併動作也不排除醫療應用領域。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