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7】VR、AR 轉往實作層面,應用領域百花齊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6 日 14:35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ES 2017】VR、AR 轉往實作層面,應用領域百花齊放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調查顯示,CES 2017 展會上 VR、AR 持續受全球矚目,相較於 2016 年話題性成份居多,2017 年廠商轉往實做的層面,從遊戲應用延伸到旅遊、工作、物流、無人機視訊連接等領域。拓墣預估,2017 年全球 VR 裝置出貨量達 510 萬台,有望於 2018 年攀升到 820 萬台。

拓墣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今年 CES 上的 VR、AR 議題性不如 2016 年,主因在於新穎性已過,廠商發現實質的回收有限,唯獨真正跨入該產業的相關大廠與新創廠商仍持續推出相關產品與應用,將 VR、AR 從話題性轉往實做的層面。

蔡卓卲指出,AR 應用在本次 CES 展上受廠商關注度甚至高過 VR,如採用高通晶片的 ODG、英特爾支援的 Vuzix、還有愛普生、Kopin 等都投入 AR 眼鏡的發展,並展示更多虛實之間的應用服務。VR 部分,雖然全球廠商持續投入發展 VR 裝置,但因三大領導廠商 Sony、Oculus、HTC 現階段著力於配件上的更新,全新一代 VR 產品需等到 2018 年才會正式發售,使今年的 VR 市場熱度降溫。

拓墣預估,2017 年全球 VR 裝置出貨量達 510 萬台,並有望於 2018 年增加到 820 萬台。2017 年 PS VR 出貨量依然領先,預估出貨達 250 萬台,而 HTC 與 Oculus 的 VR 裝置出貨量也將持續成長,分別來到 60 萬台與 120 萬台,其他品牌的出貨則增加到 80 萬台。

蔡卓卲進一步表示,除常見的 VR 遊戲應用外,今年 CES 上廠商也嘗試發展更多 VR、AR 應用,包括旅遊、工作、倉儲物流管理、無人機視訊連接等,這些領域將成為產業成長的基礎,而非眾多各廠商看似相仿的硬體產品。拓墣預估,2017 年 VR 軟硬體產值將達 34 億美元,預估 2020 年 VR 軟硬體產值才會出現爆發性成長,上看 224 億美元。

新聞稿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將在 1 月 20 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ES 2017 & 消費性電子」研討會,由分析師帶來全新電子產品應用趨勢,內容包括 AR、VR、人工智慧、智慧汽車等多項科技新趨勢,快點活動網址儘速報名: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ampaign/CESforum2017/TW/index/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