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BE 公布 2016 年度程式語言:熱門程度進步最多的 Go 奪冠、C 語言「退步」最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7 日 8:14 | 分類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IOBE 公布 2016 年度程式語言:熱門程度進步最多的 Go 奪冠、C 語言「退步」最多


軟體評價公司 TIOBE 公布「2016年度程式語言」,由熱門程度進步最多的 Google Go 拿下,其他成長顯著的語言還包括 Dart 和 Perl。

img-1484547288-72722@600

▲ TIOBE 2016年程式語言熱門度排名。(截圖自TIOBE)

Go 語言成長幅度遙遙領先其他對手

TIOBE 根據程式語言在各大搜尋引擎(包含 Google、Bing、Wikipedia 等)的點擊率,計算出熱門程度分數並以此排名,每年都會選出排名成長最多的程式語言作為年度語言。雖然這項排名並不代表程式語言實際使用人數,卻能反映出該年度趨勢。

2016 年,Go 語言的成長遙遙領先其他對手,短短一年熱門排名就從第 56 名竄升至第 13 名、分數成長幅度高達 2.16%,作為年度語言當之無愧。

img-1484547020-76520@600

▲ Go 語言歷年熱門程度。(截圖自 TIOBE)

Google 在 2007 年開發出 Go 語言,用來加速自家軟體建設,並於 2009 年正式推出,其具備高效能和易學等優點,也是開源軟體專案 Docker 的開發語言。

「Go 的成功主因,在於其易學和程式語言的結構本質。」TIOBE  指出,Go 不是像虛擬繼承那套的理論,而是可實際操作的經驗,不僅如此,還內建支援併發程式(concurrency programming)。TIOBE 更觀察到,最近他們有越來越多企業客戶採用 Go 語言。

Java 和 C 語言熱門度下滑

至於整體的熱門程式語言排行,依然和前幾年類似,由 Java、C、C++、C# 和 Python 拿下前 5 名,不過 5 種程式語言的熱門分數都較去年下滑,特別是 C 語言下滑程度最多,分數從去年的 16% 減少到 9%,Java 的分數也下滑 4%。

img-1484547103-95576@600

▲ C 語言歷年熱門程度。(截圖自TIOBE)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整體而言,C 語言仍是第二熱門的語言,但這個在 1972 年發明、至今仍廣泛被使用的 C 語言,其熱門程度分數在 2016 年 8 月創下歷史新低,成長面臨瓶頸。TIOBE 分析 C 語言熱門度衰退的主要原因為,近年來軟體開發工作逐漸向網站和行動裝置應用程式靠攏,C 語言卻難以應用其中,且 C 語言也不如 Java、C++ 和 C#  等語言有大幅度的進化,不過若是加上 C++ 已有的功能,則會顯得 C 語言有些多餘。

此外,相較於其他程式語言有大公司在背後撐腰,如甲骨文支持 Java、微軟支持 C++、C# 和 TypeScript、Google 支持 Java、Python、Go、Dart 和 JavaScript、蘋果用 Swift 和 Objective-C 開發 iPhone 的應用程式,但 C 語言卻沒有受到大公司支持。

2017 年這些程式語言發展看漲

在 Go 之後,成長幅度最大的依序為 Dart 和 Perl。

Dart 由 Google 主導開發的網頁開源程式語言,類似 JavaScript,適合用於行動平台開發,排名在今年大幅前進 9 個名次。而 Perl 最早則是由一名 NASA 員工開發的直譯式程式語言,以可靠性聞名。其他成長不容小覷的語言還包含 Facebook 的 Hack 和 Julia。

img-1484547424-40723@600

▲ Dart語言歷年熱門度趨勢。(截圖自TIOBE)

TIOBE 預測,最有可能角逐 2017 年度語言的程式語言,包含蘋果的 Swift、Julia 和微軟的 TypeScript,以及排行榜常勝軍 C++。

img-1484563510-18071@600

▲ TIOBE 2016 程式語言趨勢(截圖自TIOBE)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Ivers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