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創投公司 Onramp Lab 研發監測軟體 Kidguard,突破隱私與安全兩難,守護孩子遠離霸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25 日 11:00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創投公司 Onramp Lab 研發監測軟體 Kidguard,突破隱私與安全兩難,守護孩子遠離霸凌


在網際網路發達、行動智慧裝置與生活如此密不可分的現在,座落於台北以及洛杉磯的創投公司 Onramp Lab 投資研發行動智慧裝置的監測軟體 Kidguard,專為擔憂子女安全的父母打造,能即時追蹤孩子與網路互動的情況。如同字面上的意義,Kidguard 可謂幫助孩子免於受到網路霸凌與騷擾的最佳守護者。

Kidguard 團隊的核心任務,在於提高父母們的警覺心,並提供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案,以保護孩童。簡單明瞭的操作頁面,讓父母親更容易監控所有的相關線上活動,包含:

  1. 簡訊:可監控任何文字訊息,不論是收到的、發出的甚至是已刪除的。
  2. 定位:隨時隨地都能夠得知小孩現在或是曾經去過的正確位置。
  3. 通話:可完整取得撥出及打進的通話紀錄,並且可以瀏覽聯絡人、電話、日期、通話時間等相關資訊。
  4. 照片:瀏覽他們所接收到或傳送出去的照片。
  5. 社群網站:可追蹤Facebook、WhatsApp、微信、Line、Snapchat 等通訊軟體的帳號活動。
  6. 瀏覽 App:探查所有安裝在手機上的 App。
  7. 歷史紀錄:可追蹤任意一天孩子在網路上的瀏覽紀錄,並避免他們瀏覽不良的網站。
  8. 聯絡人資訊:觀察孩子將誰加為聯絡人。

Kidguard 下載安裝及使用相當方便,且支援 24 小時不間斷監控。然而,當使用這項科技時,孩童隱私的問題也不免浮上檯面。Kidguard 的創辦人 Lawrence Ng 表示,如今使用手機的年齡層越來越低,平均已經來到了 10 歲,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孩子往往在父母不知情的狀況下接收到各種資訊,同儕壓力、霸凌脅迫與騷擾侵犯便可能隨之而來,讓父母提心吊膽。年幼的他們還不善於面對這些問題,但透過使用Kidguard,父母可以主動加入到孩子生活當中,更了解他們的遭遇,並盡快出面預防問題的發生。

根據統計顯示,2016 年就有超過 40% 的青少年,在透過使用科技產品時遭到霸凌對待。此外,目前通訊軟體發達,孩子除了會透過任何管道受到網路霸凌,也可能收到色情短訊、或是看到不雅的色情照片和影片,甚至與陌生人進行交談。在美國創投公司 Onramp Lab 支持下,Kidguard 提供了一個友善的工具,讓家長能及早觀察到孩子在行動智慧裝置中的所有內容,基於安全性考量去關切孩子的一舉一動,避免憾事發生。


Kidguard 近期發起一些非營利組織的相關活動,幫助曾遭到網路霸凌並面臨自殺、罹患憂鬱症的青少年,並贊助 20 個非營利機構。另外也與大專院校合作,鼓勵大學生以及碩士生投稿相關主題的論文,獲選者可以得到獎學金。這些文章將有助於正視青少年的網路霸凌問題,並且啟發出更多解決問題的辦法。更多訊息請見:http://www.kidguard.com/zh-tw

美國創投公司 Onramp Lab 的經營團隊位於台北以及洛杉磯,具有跨國的行銷策略和經驗,團隊成員由已有成功經驗的企業家及具有豐富產業經驗的新創前輩組成,將公司設立在台灣,可幫助台灣許多有潛力的早期新創團隊,提供國際經營理念的科技、行銷、營運等協助和指導,加速許多新創公司發展成為具有商業模式的公司。

(首圖來源:Flickr/r. nial bradsha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