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去毒」行動!GORE-TEX 防水物料供應商宣布針對兩方面棄用有害 PFCs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9 日 9:34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完全「去毒」行動!GORE-TEX 防水物料供應商宣布針對兩方面棄用有害 PFCs


提起防水衣物相信不少人應該都會聽過 GORE-TEX 這個大名,最近卻爆出部分戶外用品品牌的 GORE-TEX 產品含有有毒物質全氟化合物(PFCs),幸好經網友連署及綠色和平出面與廠商談判後,GORE-TEX 物料供應商 Gore Fabrics 終於肯做出讓步,並於 7 日發出聲明列出棄用 PFCs 的目標及路線圖。

Gore Fabrics 表示,為維持旗下產品的耐用度及性能,以及致力改善環境足跡,因此目前他們已經定下所有消費者產品消除 PFCs 的目標,長遠而言這對保護環境將會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透過實施這項積極創新的改動,Gore Fabrics 將會從耐用防水處理(DWR)及薄膜製造過程中,亦即在生產鏈當中完全消除 PFCs 的應用,並會分成兩階段進行。

unwire.hk配圖

首先在 2020 年底前,大約 85% 推出市場的 Gore Fabrics 消費者產品將會棄用有害 PFCs,當中包括輕薄擋風外套、鞋、手套及配件。至於 2021 至 2023 年期間,剩餘的 15% 產品也會陸續棄用有害 PFCs,而同時亦會維持產品應有的性能。

unwire.hk 配圖

過往應該甚少人曾聽過 PFCs 這個化學名詞,但自從綠色和平推行「為戶外去毒」全球計畫,並公開部分戶外防水產品濫用有害的 PFCs 後,如今大眾已經開始陸續意識到其危險性,而且更有戶外品牌率先加入 PFC-free 行列,比如 Páramo、Vaude 及 Rotauf 等便是最好例子。而大牌子如 The North Face、Mammut、Salewa 等方面的產品又如何呢?既然為他們提供防水物料的主要供應商都已承諾將會棄用 PFCs,相信日後市場上含有 PFCs 的戶外產品也會逐步減少。

(本文由 Unwire.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RE-T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