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性製品需求遽增,3 項關鍵技術將左右面板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0 日 10:07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業界對於「軟性製品」的期待急速擴大,而針對「軟性」需求採用的 3 項技術焦點:有機 EL(OLED)、量子點(QD)、Micro LED,都有可能在未來達到面板製品的軟性曲面化,然而在技術面及生產上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一旦革新技術誕生,也將成為未來面板產業的分岐點。

三建產業資訊舉辦一系列的日本技術講座,預計 2 月底邀請日本專家北原洋明來台灣開辦講座。內容將從 LCD 轉換 OLED 的背景及產業動向,帶到邁向 2020 年代「曲面化 OLED 」顯示器技術及展望,提供台灣業界先進作為今後顯示器商業戰略的情報與訊息。以下預告講座內容,節錄北原洋明 2/24 簡報手稿。

QD 在 2013 年正式進入 LCD 應用,對促進產業成長備受期待,最大特徵在於色域,能超越 OLED 的鮮明度,而切換 OLED 的 QLED(Quantum-dot Light Emitting Diode)也正在開發中。量子點分別有 On-Chip、On-edge、On-Surface 這 3 種製程,再依據 Display 尺寸不同大小,其製程需求的 QD 材料需要量。pA

▲ 不同量子點製程的材料需要量。(Source:三建產業資訊)

Micro LED 具有高亮度及高對比之 LCD 與 OLED 雙方的優點,假若能和 QD 組合,有機會製造出廣色域顯示器。現階段許多企業與研究所正積極開發 Micro LED 各種技術與構造,在 Micro LED 實用化之前,市場上已經推出小間距 LED(small pitch LED),這些 LED 顯示器依照主動式矩陣驅動,和 LCD 與 OLED 形成完全不同的概念,是一種可能徹底改變顯示器技術及產業供應鏈的破壞性技術。pB

▲ 國際大廠 Sony、Leti、ITRI、Luxvue(Apple併購),在未來Micro LED量產化的可能性比較。(Source:三建產業資訊)

全球顯示面板,主要出口國家,韓國、台灣、中國、日本,2016 年第 1-3 季度總出貨面積約 130 億平方米,較去年同期約增長 6%,台灣、中國顯示面板出貨面積,僅相差 1.8 萬平方米(<1%)。pC

▲ 2016 年第 1~3 季度全球顯示面板出貨狀況。(Source:三建產業資訊)

若想進一步了解講座內容,請至三建產業資訊網站查看。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