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壓境,人類如何求生?馬斯克:融合機械成為生化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4 日 13:5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自駕車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壓境,人類如何求生?馬斯克:融合機械成為生化人


美國科幻經典《星際迷航記》(Star Trek)中的宇宙生物「博格人」(Borg),是半機械、半有機物的生化人,樣貌驚悚,但美國電動車暨能源巨擘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卻直言,為了對抗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 AI),人類未來恐怕得朝這個方向邁進。

馬斯克向來對 AI 戒慎恐懼,2016 年才聲稱人類恐淪為 AI 的居家寵物,現在他又發表驚人言論,認為人類必須進化成生化人(cyborg),否則無法在滿是 AI 的世界中容身。

CNBC、Electrek 等外電 13 日報導,馬斯克 13 日在杜拜舉行的世界政府峰會(World Government Summit)上表示,未來生物智慧和數位智慧很可能會出現更加緊密的結合,關鍵在於頻寬,人腦和自己數位分身的連結速度特別重要,尤其是在輸出方面。

這是甚麼意思?馬斯克解釋,電腦每秒可傳輸 1 兆位元的數據,而人類主要的溝通方法卻是在行動裝置上用手指打字,大概每秒只能傳達 10 位元的資訊。在 AI 即將大量繁衍的年代,人類會變得毫無用處,因此跟機械融合,有其必要性。

馬斯克進一步表示,人類想和機械智慧共生,在腦中裝入寬頻介面會有所幫助,這也許能解決控制和實用性的問題。

馬斯克並警告,AI 日益演化,司機首當其衝,10 年內幾乎所有新車估計都會具備自駕功能,而司機的職位將在 20 年內被全面取代,自此之後,全球恐有 12~15%的人類面臨失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amferdselsdepartemente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