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州倡議「Right to Repair」讓消費者可自行維修手機也不影響保固,蘋果反對:手機爆炸誰負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7 日 7:21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多州倡議「Right to Repair」讓消費者可自行維修手機也不影響保固,蘋果反對:手機爆炸誰負責?


擁有 iPhone 的使用者都知道,你的手機如果出了什麼問題,就一定要送回原廠或是官方授權的維修單位。如果你私下送到巷口小店修理,手機的保固將會消失,蘋果也不再保證你的手機安全。

不過有時候你不小心把手機摔到了,螢幕破裂,拿回官方維修,跟你收高額費用,但拿到第三方的商店則用兩、三千元就可以搞定,在這個時候,往往就是天人交戰的時刻了。是要放棄保固用較少的錢來解決當下的問題,或是當個真果粉,拿去給官方維修呢?

近日美國有許多州開始提倡「Right to Repair」,要讓日後的 3C 消費者擁有「維修權」,消費者可以自己決定要把損壞的手機拿去什麼地方修理,並且可以公開官方的維修方式以及做法,且讓消費者在拿去給第三方商店維修之後,也不會影響到原本廠商的保固條款。

包括紐約在內,許多州對於許多 3C 產品的保固條款禁止拿去第三方商店維修,覺得相當不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如果論產品的複雜度及安全性來說,汽車也是同樣精密且注重安全的產品,但是汽車業都允許消費者自行找車廠維修,也不會影響汽車的保固條款,沒有道理 3C 產品不能這樣做。

這些州希望可以立法來降低消費者以及第三方維修店,對於這些產品進行維修的門檻以及難度。不過在聽證會上,蘋果代表反對,他們表示手機產品的精密程度很高,如果允許讓消費者或第三方商店自行維修手機,有可能導致鋰電池爆炸起火,對消費者安全造成威脅。

這已經不是蘋果第一次反對類似的法案,去年在紐約也考慮類似的法案,當時在 IBM 以及蘋果的反對下,也成功阻擋了提議。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 Gromm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