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 SSD 與 eMMC 價格將小幅上漲,iPhone 備貨將有助下半年 NAND Flash ​市場行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3 日 14:40 | 分類 iPhone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二季 SSD 與 eMMC 價格將小幅上漲,iPhone 備貨將有助下半年 NAND Flash ​市場行情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第二季 2D-NAND Flash 的供貨持續緊縮,且由於 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通信大會)後將進入今年首波智慧型手機新機上市潮,預估第二季 NAND Flash 整體市場供需吃緊的情況依舊,使 SSD 與 eMMC 價格持續將上漲約 5~10%。

2016 年底,NAND Flash 市場缺貨情況達到最高峰,在供貨持續吃緊的預期心理帶動下,DRAMeXchange 估計2017年第一季 eMMC 單季漲幅達 15~20%,而 SSD 合約價也上漲 10~15%,創下近八個季度以來單季漲價幅度的新高。不過,由於近期 NAND Flash、面板與 DRAM 等關鍵零組件漲勢凌厲,已衝擊到智慧型手機與筆電的成本管控、壓縮廠商利潤,因此 eMMC 與 SSD 的平均儲存容量搭載量的成長速度將因而趨緩。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由於 NAND Flash 累積漲價幅度已高,迫使裝置廠商紛紛調整產品平均儲存容量搭載量,預估第二季 NAND Flash 市場在整體供需仍健康的情況下,SSD 與 eMMC 合約價上漲幅度將出現明顯收斂,過去幾個季度大幅漲價的態勢將走緩。

展望 2017 年,以各項 NAND Flash 終端需求來看,企業級固態硬碟仍為需求成長最穩健的領域,受惠於伺服器與資料中心端需求的強勁成長,高效能的企業級固態硬碟在系統設計上將更為普遍。而用戶級固態硬碟部分,平均搭載量成長速度將因 NAND Flash 漲價而趨緩。但 SSD 已成為筆電的標準配備,今年 SSD 在筆記型電腦的滲透率仍將持續提升。

此外,楊文得指出,蘋果於下半年推出的新一代 iPhone,將是 NAND Flash 市場的後續觀察指標,在大幅度改款與更多新功能加入後,iPhone 將重拾銷售動能,有助於下半年 NAND Flash 市場的行情。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