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李在鎔,敗在沒「壞到底」性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Samsung , 名人談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李在鎔,敗在沒「壞到底」性格


「很少人知道如何壞到底或好到底。」15 世紀哲學家馬基維利的話,正可形容日前鎯鐺入獄的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他被《財星》形容為「科技界的無冕王」,受過新時代教育,卻擺脫不了舊時代包袱,他的被捕除了體制因素,也是他本人不夠「壞到底」或「好到底」的結果。

他出身哈佛
不搞官威,卻難證明自己

三星被李在鎔父親李健熙一手打造成商業帝國,但父子倆性格截然不同:李健熙生性孤僻,連打高爾夫都是自己一人。李在鎔則能說流利英、日語,他和摩根大通執行長戴門吃早餐,和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打高爾夫,連遠在義大利的阿奈利家族,也邀他加入董事會。

李健熙打造出三星帝國,他視察工廠如帝王出巡,李在鎔卻平易近人,他獨自出行,不帶隨從。然而這個「好人」的致命傷,卻是「爺爺爸爸真偉大」:李在鎔爺爺李秉喆創立三星,爸爸李健熙將三星打造成南韓最大財閥,李在鎔經歷卻相對蒼白,他在哈佛大學讀博士卻未拿到學位,他曾創立 E 化三星,這是他唯一曾獨當一面的業務,後來在網路泡沫破滅後倒閉。

《當索尼遇到三星》作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張世真曾說:「他雖是下任皇帝,但他從未證明過自己。」

他跟父親差很大
溫順出名,常向人道歉

李在鎔卻不是父親那樣心意決絕的人物。1995 年,李健熙發現三星生產電話品質不佳,他召集兩千多名的員工,當場放火燒掉 15 萬支產品。李在鎔開始在三星全職工作時,他的辦公室裡產品都是 Sony 而非三星,他表示這是要向員工間接傳達,三星產品品質有待改善。

這種溫和是李在鎔的特點,但這種個性使他無法徹底斬斷舊時代政商關係。李氏家族透過子公司持有金雞母──三星電子股份,子公司合併才能讓李在鎔有足夠股份掌握三星電子。但 2015 年他推動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兩家子公司合併,為取得持股的政府基金支持,三星「資助」南韓總統朴槿惠閨蜜崔順實,種下李在鎔今日被捕禍根。

2016 年 12 月,聽證會上 9 成問題衝著他而來,李在鎔頻頻道歉:「這全是我的錯。」一位反對黨議員還指著他罵:「若這是貴公司的面試,你這種表現肯定被淘汰。」

他有軟實力
結識賈伯斯,成蘋果供應商

然而李在鎔的柔軟身段並非一無是處,他能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建立夥伴關係,讓三星成為蘋果 iPod 的零件供應商。他還主動找上知名運動品牌 Under Armour,接觸德國福斯汽車、收購美國行動科技商 LoopPay Inc,這些都是李在鎔的「軟實力」。

即使在三星內部,李在鎔也非毫無作為:他試圖建立財政紀律,賣掉公司的私人飛機,他砸數十億美元建生技製藥廠三星生技,上市至今不到 4 個月,市值已破 10 兆韓圜,比台灣筆電代工大廠廣達還高。

如果不是三星「太子」的身分,李在鎔或許能成為一位優秀的經理人,然而他沒有父親那種「好到底」或「壞到底」性格,無法和舊時代政商關係一刀兩斷,再碰上人民對菁英日漸反感,促成了他今日下場。

政商交織的體制、溫文儒雅的性格、父親的巨大身影,讓一個可能優秀的經理人淪為階下囚,這不能不說是一場悲劇。

(作者:楊少強;首圖來源:達志影像;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