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有望擠下日本,成 2017 年全球第三大太陽能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3 日 14:24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有望擠下日本,成 2017 年全球第三大太陽能市場


2016 年太陽能市況一再震盪,至今仍無明顯好轉跡象。TrendForce 綠能研究(EnergyTrend)金級報告預估,2017 年將是全球太陽能市場首次接近零成長的年度,需求僅 73.9GW(吉瓦),其中,前三大太陽能需求國排名將重新洗牌,印度可望取代日本成為需求第三大的國家。

EnergyTrend 分析師蔡旻純表示,由於中國目前公布之 2017 年太陽能裝機目標略低於去年,加上美國政策恐不利於太陽能發展、日本躉購費率(Feed-in-Tariff)持續下調等因素,讓需求強勁成長中的印度有望取代日本成為需求第三大國,佔全球比重達 14%。

目標 2022 年安裝量達 100GW,印度需求長期走強

根據印度新能源與再生能源署(Ministry of New and Renewable Energy,MNRE)統計,該國的太陽能累積裝機量在 2016 年底已正式超過 9GW。位於印度、目前世界單體最大的太陽能電站 Rewa Ultra Mega Solar Project 也通過競標。蔡旻純指出,該計畫預計在 2018 年開始運轉,為已有 40GW太陽能園區計畫的印度需求再添一劑強心針。

增值稅率將左右印度太陽能長期需求

然而,政策性因素仍有可能左右印度長期的太陽能需求。蔡旻純表示 ,目前印度僅部分地區未享有太陽能產品稅率減免,不過 2016 年印度通過的增值稅(Good and Service Tax,GST)案至今仍未公布太陽能相關產品的稅率,據印度再生能源署的評估報告,GST 針對太陽能相關產品與服務恐課徵高達 20% 稅率,提高廠商的採購成本,預估將導致度電成本(Le velized Cost of Electricity,LCOE)提升 13~15%,也增加後續太陽能建設計畫的財務壓力,衝擊印度太陽能市場的後續成長。

蔡旻純進一步指出,無論稅率多寡,2017 年 4 月增值稅實施前,印度將湧入一陣拉貨潮,將是今年第一季帶動太陽能市場需求的主要動能。EnergyTrend 預估,印度 2017 年有望增加至少約 10GW 的裝機量,擠下日本坐上第三大市場的寶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