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悖論:大家都不想看到別人的自拍照,但自己每天都在自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7 日 8:06 | 分類 Facebook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拍悖論:大家都不想看到別人的自拍照,但自己每天都在自拍


隨著智慧手機的興起,人手一隻「數位相機」的情況下,「自拍」已經在不知不覺當中成了所謂的「全民運動」。社群媒體上,每天有將近一億張自拍上傳!大家都愛拍,可是研究顯示,「大家未必都愛看!」

慕尼黑大學的 Sarah Diefenback 與 Lara Christoforakos 今年 1 月在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期刊上發表了一篇題為《自拍悖論:似乎沒人喜歡它們,但每個人都有理由拍攝它們》(The Selfie Paradox: Nobody Seems to Like Them Yet Everyone Has Reasons to Take Them)的論文。

在這份論文中,他們指出,自拍有像是「自我推銷」、「展現自我」的自我感覺,以及用來建立與他人連結的正向效果。不過自拍也有負面影響,包括會造成「假想世界」和「自尊心威脅」等效應。

在接受調查的 238 人中,其中有 77% 受訪者一個月內至少會自拍一次;而 49% 的人則表示一週至少自拍一次。

此外,有許多人認為自拍可能對個人自尊產生不利影響,而且經常 po 自拍照的人,會造成膚淺及不可信的印象。另外還有 90% 受訪者認為他人的自拍照是一種自我推銷手段。

本次研究的受訪者,主要是來自奧地利、德國和瑞士等歐洲國家。

研究的原因

Sarah 表示,當初會選擇做這項研究的原因是因為,「自拍」這件事在一開始是起因於「科技」和「人體工學」的完美結合,智慧手機的興起使人手一台「數位相機」,再搭配大大們把手伸長,鏡頭對準自己,造就了這項「全民運動」。

當初,並沒有人特別發明「自拍」這個動作,但它卻自然而然的變成了趨勢。根據統計,每天有將近 1 億張自拍照會上傳到各社群媒體,社群軟體充斥人們的自拍照,就連 Facebook 原本是藉「文字」起家的,但因 Instagram 的興起,現在就連 Facebook 發文,人們都會自然而然配上幾張照片。「我們很好奇每個人對這些自拍照的看法是什麼。」Sarah 說。

研究結果發現

每個人自拍的原因都不同,有些人只是單純想記錄生活中每一個「美麗時光」。研究顯示,有 77% 的人時常自拍,他們或許只是一起在這波「勇於表現自我」的大潮流中徜徉而已。可是問題在於,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看到這些照片的人,容易引起心理不平衡,進而產生忌妒心,認為對方只是在炫耀。根據調查,有 82% 的人希望社交媒體上的自拍能少一點。某種程度上,看到別人的生活過得這麼好時,人們會比較自己的生活,比較以後就會產生偏差,偏差就會造成更多偏見。

很多人或許沒注意到,社交媒體上的自拍幾乎都在表現出「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刻」,就算當下心情極度煩悶,也可能配上一張看起來光鮮亮麗的照片,圖文不符的表示「今天心情好差……」問題就在這裡:自拍創造出一個「假想世界」,每個人看到的總是他人最精彩的一刻,但他為了這一刻在背後付出多少眼淚和汗水,或是嘗過多少挫折,沒有人知道。而對方也不會貼出有關「這個過程」的任何自拍,因為相較之下過於「醜陋」,沒人願意看。人們傾向在成功時分享這一刻尋求他人的讚賞,以滿足自己的虛榮,而不會在失敗時乞求他人的同情。

事實上,Sarah 在研究過程中也發現了一個公式,似乎可以解釋為什麼人們明明不願看他人自拍,自己卻瘋狂自拍的事實:「自己的自拍照會被自我認定為真實的記錄人生,但他人的自拍卻會認為是愛現、想紅。」如果這樣的公式,再配上前面提到的心理不平衡,那麼現在社群媒體會充斥這些自拍,也就不足為奇了。

進一步研究

Sarah 表示,雖然目前的研究已經能大略知道人們看到他人自拍時的第一反應,但更令研究人員好奇的是,人們對這件事的潛在反應程度。「究竟什麼樣的情況下,人們會認為他人自拍只是單純愛現,而不是跟自己一樣,記錄真實自我?」

除此之外,Sarah 更想進一步研究,藉由自拍所展現出的「自我表現」會不會跟「自尊心」有關。根據 Facebook 在 2011 年的調查顯示,「更新自己的大頭貼和自我簡介有助於提升自尊心」,同樣的調查如果在類似 Instagram 這樣強調「照片為主」的社群媒體,或許也能找到類似的定理。透過推發照片獲得他人讚賞,提升自己的滿意度,「這很有可能會讓一個人的自我中心主義更加膨脹。」Srarh 說。

人們應該有所警惕

Sarah 警告:「每個人看到的畫面都不一樣。」不要認為每個人在看他人自拍照時的心情都能跟自拍者一樣單純,都能出於欣賞的角度去觀看。就像前文提到的,有些時候,甚至連當事人自己都不是單純自拍了,更何況其他旁觀者?人們應該要對現在這個「亂象」有所警惕。「就算每天按讚對方發的照片,為他生命中每一刻開心,你也無法真正融入他的生活。」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tocksnap.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