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慧手機市場 2016 年首度出現負成長,2017 成長力道寄託 iPhon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7 日 15:3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智慧手機市場 2016 年首度出現負成長,2017 成長力道寄託 iPhone


根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2016 年手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2016 年台灣手機市場總量 919 萬支,較去年衰退 17%。其中智慧型手機數量佔整體的 95%,合計 874 萬支,與 2015 年相比,衰退 18%,為智慧型手機進入台灣市場以來,第一次出現衰退局面,並出現高達雙位數的負成長。

IDC 資深研究經理嚴蘭欣表示:「2016 對大部分的手機品牌廠商來說是相當具有挑戰的一年,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愈趨飽和,產品差異性縮小,主要功能於相機表現、指紋辨識、防水防塵等已廣泛出現在多數中高階機種。在螢幕尺寸、外觀設計、軟硬體表現上已無顯著區隔下,驅使不想僅利用價格比拼的廠商,只能更強調特殊功能如雙鏡頭設計、動態或靜態攝影表現、快速充電、電池容量、材質製程等更細部的話題與技術表現。」

統計 2016 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在多數一線品牌均呈現年度負成長的狀況下,Samsung(三星)獨佔鼇頭,拿下台灣全年出貨量第一,以 22% 的市佔領先 Apple(蘋果)。雖然歷經 Galaxy Note 7 電池事件,三星倚賴 Galaxy Note 5、Galaxy S7 Edge 與 Galaxy J7 系列力挽狂瀾,成功領先 Apple 兩個百分點。而在台灣第一次列於 iPhone 新機首波發貨國家的助攻下,Apple 以 20% 的市佔位居第二。Asus(華碩)也在 Zenfone 2 Laser 與 Zenfone 3 熱銷下,以 18% 市佔率名列第三,領先第四名的 HTC(宏達電)三個百分點,而 Sony(索尼)則以 9% 的市佔穩坐第五。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中國與全球表現亮眼的 OPPO(歐珀),更以 204% 的年成長率,超越 Infocus(富可視)、LG(樂金)、Xiaomi(小米),躍升 2016 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第六名。

展望 2017 年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由於台灣已進入成熟市場的高原期狀態,Android 陣營更因為競爭者多,若無特殊規格、產品話題性或品牌優勢者,勢必陷入價格戰的泥淖,出貨量亦難達到巨幅成長。但自成一格的 iOS 則受惠於市場對 10 週年版 iPhone 的期待與話題,成為 2017 年唯一可預期小幅成長的作業系統。但鑑於 iPhone 新機下半年始發表,主要成長力道亦預計會爆發在 2018 年。

而在 2016 年已達到 50% 市佔的 5.5 吋以上大螢幕平板手機*(Phablet),仍將是市場主流,維持其成長力道,統計 5 吋以上的智慧型手機在 2017 年將達到八成四以上的出貨市佔。

註:*平板手機(Phablet)在此處代表 5.5 吋以上,7 吋以下的智慧型手機與可通話平板電腦。

(首圖來源:Flickr/Jon Finga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