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因變異作怪,腦部老化加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9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基因變異作怪,腦部老化加快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約三分之一人口擁有的常見基因變異,可能說明有些人腦部老化速度較快的原因。

法新社報導,「細胞系統」(Cell Systems)期刊刊載的這篇報告指出,這種名為 TMEM106B 的基因,會使正常的腦部老化加快達 12 年。

這種基因通常在人的年齡屆 65 歲左右時開始產生影響,負責處理如專注力、計畫、判斷力與創造力等高階心智歷程的前額葉皮層所受影響特別大。

研究共同作者、病理學與神經病學教授艾布里奧維奇(Asa Abeliovich)說:「如果你觀察一群年長者,有些人會看起來比同輩年老,有些人則看起來較年輕。」

艾布里奧維奇任職於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專研阿茲海默症與腦部老化的陶巴研究機構(Taub Institute)。他說:「經過多樣生物檢測,擁有 2 個這種基因『壞』副本的人,他的前額葉皮層會比擁有 2 個正常副本的人衰老 12 年。」

研究人員從 1,904 具無明顯疾病遺體取得人腦解剖樣本,分析基因數據後發現這種基因。

艾布里奧維奇表示,65 歲之前,「大家都在同艘船上,而接著會有種尚不明確的壓力開始運作。」「如果你擁有 2 個這種基因的好副本,你就能對這種壓力有良好反應;但若你有的是 2 個壞副本,你的腦部就會迅速衰老。」

(譯者:廖禹揚;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