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主杯葛,YouTube 搶電視廣告大餅遇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4 日 18:15 | 分類 Google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廣告主杯葛,YouTube 搶電視廣告大餅遇阻


分析家和專業人士 23 日表示,多家知名消費品牌業者因網路冒犯性言論爭議,撤銷 YouTube 廣告,恐威脅 YouTube 蠶食電視廣告營收的長期策略。

路透社報導,此項爭議的立即性財務衝擊恐有限,部分因為 YouTube 的營收有很大一塊來自小型廣告主,他們沒龐大預算投放電視廣告,所以沒其他方便的替代方案。一些市場分析師也相信,這些出走的廣告主,亟欲拉攏 YouTube 的千禧世代觀眾,很快會吃回頭草。

在網路越來越多仇恨言論和其他令人反感的言論下,「品牌安全」(brand safety)逐漸成為行銷者關切的重點,過去普遍認為大型廣告主準備把龐大預算從電視轉向網路的看法,如今看來令人懷疑。

YouTube 多年來積極爭取大咖品牌的青睞,這些大咖品牌每年電視廣告預算高達數億美元。但在過去一週,威瑞森通訊(Verizon Communications )、AT&T 和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相繼撤銷 YouTube 廣告。

法新社報導,分析家表示,Google 的獲利基礎強勁足以抵擋廣告主的杯葛,但這項杯葛行動恐怕會讓軟體投放廣告的做法受到影響。

Google 伴隨搜尋結果出現的廣告似乎很安全,不會受到杯葛的影響。幾家公司希望有人可以向他們保證,他們的行銷訊息不會和仇恨言論或恐怖分子的內容在一起,特別是 Google 旗下的 YouTube。

Jackdaw 首席分析師道森(Jan Dawson)表示,這項反對行動可能擴大為對抗軟體投放廣告的市場運作方式,屆時廣告營收放緩的不只是 Google,其他網路公司也可能遭殃。

道森在部落格貼文表示:「我想 Google(和母公司 Alphabet)如果能躲過這一劫,而只有一點財務衝擊,將是極度幸運。」「我認為短期內可能看到杯葛擴大對營收和獲利的影響,以及品牌業者重新思考一般軟體投放廣告做法的潛在長期衝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