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 13 屆揭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7 日 18:20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 ﹞第 13 屆頒獎典禮於 3 月 25 日舉行,交通大學洪懷恩研究生與徐保羅教授以「以 EtherCAT 實現 CNC 伺服控制低頻補償器」奪得金質獎、獎金 100 萬元;臺灣科技大學劉廷皓研究生與郭進星教授以「新型腹腔鏡機器人手術器械系統」獲得銀質獎、獎金 80 萬元;臺灣科技大學陳暐研究生與謝宏麟教授則以「六自由度 Wollaston 雷射光學尺」獲得銅質獎、獎金 60 萬元。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本屆共有 90 篇論文被推薦參選,經公正、公開、公平、嚴謹的審查程序,初審後有 44 篇進入複審,其中 23 篇進入決審,最後 14 篇獲獎,競爭相當激烈。本屆獲獎論文來自科技大學的有 5 篇,佔獲獎論文 35 %,其中銀質獎與銅質獎皆來自科技大學,足見卓董事長費心鼓勵科技大學學生參賽的苦心已明顯展現成果。本屆獲獎論文已有相當高的水準,倍受機械學術界重視及讚譽,可見我國精密機械相關研究相當蓬勃,水準亦高,這對我國未來工具機產業技術水準的提升及在全球的競爭力將有莫大的貢獻。

上銀科技自 2004 年起辦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每年經費超過 1,000 萬元,除高額獎金鼓勵與公開表揚之外,上銀科技為提昇得獎師生的國際視野與精密機械研發技術能量,還出資安排各屆得獎師生前往日本參觀兩年一度的工具機大展﹝JIMTOF﹞,並參訪日本指標性大廠,希望獲獎師生在參訪中能獲取他國精密機械產業之特長,讓國內的青年學子未來投身於產業後能將研究方向與國際接軌,並與日、德等精密機械科技,一較長短。經過十多年的努力,『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倍受國內機械業與學術界重視及讚譽,已被譽為機械業的『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