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全球終端使用者裝置支出將成長 2%;單位出貨量則持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0 日 18:11 | 分類 手機 , 桌上型電腦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全球終端使用者裝置支出將成長 2%;單位出貨量則持平


由於個人電腦(PC)、ultramobiles 與行動電話使用者購買新裝置的平均售價(ASP)上揚,2017 年終端使用者支出呈現成長局面。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預測,2017 年終端使用者支出將增加 2%,總金額近 6,000 億美元,而其中有 67% 為行動電話支出(見表 1)。

Gartner 認為,2017 年運算裝置與行動電話的平均售價將增加 2% 的原因有二(以目前美元匯率計算)。首先,零組件價格上漲的趨勢仍將延續到 2017 年,主要以 PC 為主,但某種程度來說手機零件價格也是,因此產品價格變得更加昂貴。其次就是使用者對價值的追求與對高品質手機的興趣,逐漸凌駕於對低價的吸引力。

Gartner 研究總監 Ranjit Atwal 表示:「全球裝置市場的價格敏感度都越來越低。消費者與企業要的是符合他們風格的產品,而不是只看哪些產品最便宜。」

終端使用者的行動電話支出持續成長

2017 年終端使用者的行動電話支出預計將達到將近 4,000 億美元,較 2016 年增加 4.3%。Gartner 研究副總裁 Annette Zimmermann 指出:「行動電話平均售價上揚是由全球所有使用者帶動的,由於華為、OPPO 等逐步成長的手機廠商不斷提升其產品組合,使用者開始將基本型手機替換成品質更佳、功能更多的基本型手機。至於新興市場,由於多數人仍然沒有辦法一下子就升級到頂級手機,使用者多半選擇性價比較高的基本型手機。」

OPPO、步步高(BBK)與華為等中國大陸廠商基本型手機普及率的提升,使得 2016 年基本型手機的平均售價上揚 13.5%,2017 年可望再增加 4%。Anette Zimmermann 表示:「我們預期今年使用者將繼續追求更高價值的手機,平均售價也將再次上揚。受到三星(Samsung)推出 Galaxy S8 以及蘋果(Apple)今年稍晚將推出 iPhone 十週年紀念機種的影響,高端智慧型手機的平均售價將持續走高,也因此我們預測 2017 年北美地區頂級手機平均售價將上揚 4%。」

2017 年 PC、ultramobile 與行動電話出貨量預計將達到 23 億台,與 2016 年相比呈現持平態勢(見表 2)。

2017 年桌上型與筆記型 PC 平均售價將上揚 1.4%

受行動裝置的影響,儘管 PC 退燒的趨勢已經達到頂點,但短期內 PC 銷量的成長將受零組件成本上揚的阻礙,特別是 DRAM 自 2016 年 6 月以來成本已上漲一倍。Ranjit Atwal 表示:「今年年底前 PC 供應商將會調漲價格,若以目前美元匯率計算,PC 整體平均售價將上揚 1.4%。」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