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要你更新字型?小心是病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5 日 13:14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rome 要你更新字型?小心是病毒


網路資安廠商趨勢科技提醒消費者,使用 Gogole Chrome 瀏覽器如果彈出「找不到字型」視窗,別急著按更新,小心可能是勒索病毒假冒的。

趨勢科技發現,2 月肆虐的勒索病毒家族 SPORA 出現新的變種 SPORA v2(RANSOM_SPORA.F117C2),在瀏覽網頁時會出現「找不到字型」的小視窗,背景網頁的字體變成亂碼,故佈疑陣讓受害者因驚慌而按下「更新」,掉入勒索病毒陷阱。

最近新的版本增加了蠕蟲能力。SPORA v2 感染系統的方式是靠使用者點選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彈出視窗,該視窗請使用者更新 Chrome 字型套件以顯示「HoeflerText」字型。當使用者點選了彈出視窗,就會下載一個偽裝成正常檔案的惡意程式。一旦惡意程式執行,電腦即遭到感染。

趨勢科技表示,此一新的 SPORA 變種會將自己複製到硬碟、隨身碟及網路共用資料夾。此外,還會搜尋每個磁碟與網路資料夾下的第一層目錄。第二版 SPORA 也和第一版一樣,會將系統登錄值「HKLM\Software\Classes\lnkfile IsShortcut」刪除,讓資料夾捷徑右下角的小箭頭不見,如此一來使用者會以為其捷徑檔案是一個資料夾。

SPORA v2 與舊版的另一個差異是其 RSA 金鑰(RSAPrivKey2)現在已直接內含在勒索訊息檔中,並非一個分開的檔案。一旦 SPORA v2 開始執行,就會使用 RSA-1024 演算法將系統上的影像檔和 Microsoft Office 文件加密。不過在加密之後,該病毒並不會修改副檔名。

趨勢科技說,加密完成之後,SPORA v2 將顯示勒索訊息,該訊息的檔案名稱隨電腦而異,格式為:XXOOO-AAAAA-BBBBB-CCCCC-DDDDD.html,開頭兩個字元(XX)是二位數字國碼。其餘的字元是隨機產生的編號,每個受害者皆不同。

(記者:吳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