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往阿富汗 IS 投「炸彈之母」,史上最強非核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5 日 0:00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往阿富汗 IS 投「炸彈之母」,史上最強非核彈


4 月 13 日晚間,美國朝伊斯蘭國位於阿富汗的基地丟擲稱為「炸彈之母」的大型空爆炸彈,這是史上威力最強的非核彈,也是美軍首次在戰場上使用這種炸彈。美國總統川普沒有正面回應是否直接授權投擲炸彈,不過他說這是「另一次成功的任務」。

 「炸彈之母」 威力最強非核彈

13 日晚間 7 點 32 分,美軍朝伊斯蘭國(IS)位於阿富汗的基地丟擲被封為「炸彈之母」的大型空爆炸彈(GBU-43/B Massive Ordnance Air Blast Bomb,MOAB),這是美軍第一次在戰場上使用這種炸彈,這種炸彈也是除了核彈外威力最強大的炸彈。

含有 11 噸炸藥  瞄準伊斯蘭國基地

MOAB 長大約 9 公尺,重 9,797 公斤,含有 11 噸炸藥,美軍用 MC-130 型飛機載著它瞄準位於阿富汗楠格哈爾省(Nangarhar province)的 Achin 區,這裡設有伊斯蘭國興建的地堡和隧道,該區也和巴基斯坦接壤,是個人跡罕至的山區。

爆炸聲響徹雲霄

根據 BBC 在當地的線人回報,炸彈爆炸後威力強大到鄰近兩區都可以聽到爆炸聲。

▲ 紅色區域就是 13 日遭美軍投擲炸彈的阿富汗楠格哈爾省,這裡是阿富汗伊斯蘭國的主要基地,有許多他們興建的地堡和隧道。

▲ 上週,美軍在阿富汗與伊斯蘭國陷入苦戰,這個星期當局就決定用 MOAB 轟炸伊斯蘭國基地。(Source:達志影像)

丟炸彈前有預防措施  避免平民傷亡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表示:「美國非常認真看待和伊斯蘭國的戰爭,為了打敗伊斯蘭國我們必須摧毀他們的運作空間,這點我們有做到。」

此外,史派瑟表示,在丟炸彈前美軍有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避免平民傷亡產生附帶損害。

目前,美軍仍在評估投擲炸彈後的效果。根據當地一名官員表示,許多伊斯蘭國軍人都在這場爆炸中身亡,其中包含一名高階領導人。

上週陷苦戰  這週丟炸彈

阿富汗駐美大使莫布(Hamdullah Mohib)表示,上週美國特種部隊和阿富汗部隊在與伊斯蘭國作戰時,情勢越來越緊張,本週美國就往該區丟了一枚炸彈。

為了清光伊斯蘭國的地雷

先前美國和阿富汗軍隊之所以在與伊斯蘭國的戰爭中無法大展身手,主要是因為伊斯蘭國將該區埋滿了地雷,莫布大使補充,美軍週四投擲的炸彈就是為了清光這些伊斯蘭國埋的炸彈。

▲ 13 日這天,美國總統川普搭機降落在佛羅里達州,他手比大拇指和接機的媒體示意。(Source:達志影像)

川普:另一次成功的任務

在投擲完「炸彈之母」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此為「另一次成功的任務」,並用這次的轟炸作為他比上屆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立場更強硬的證據。

比上屆政府更強硬  炸翻伊斯蘭國

川普說:「如果你看看過去 8 週來發生了什麼事,然後拿去和過去 8 年比一比,你會看到極大的不同。」川普曾在競選時誓言要根除和炸翻伊斯蘭國。

只談授權  沒談簽署命令

不過,當川普被問到他是否直接簽署投擲炸彈的命令時,他並沒有正面回應。川普表示:「每個人都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做的就是授權了我們的軍隊。」

「我們完全授權他們,這就是他們在做的事。」

▲ 川普競選時曾誓言要炸翻伊斯蘭國,而在上週伊斯蘭國發言人公開稱川普為愚蠢的笨蛋。(Source:David Hicks)‎

伊斯蘭國罵川普「愚蠢的笨蛋」

上週,伊斯蘭國在媒體上藐視美國和川普,稱川普為「愚蠢的笨蛋」。

在 37 分鐘的訊息中,伊斯蘭國發言人穆哈吉爾(Abu Hasan al-Muhajir)說:「你(美國)破產了,你死亡的跡象大家有目共睹,沒有比你被一個不懂黎凡特或伊拉克或伊斯蘭是什麼的愚蠢笨蛋統治更清楚的了,他繼續用他的幻想表達仇恨和對伊斯蘭的戰爭。」

阿富汗前總統譴責沒人性

美軍投擲「炸彈之母」的消息一出,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Hamid Karzai)立刻在 Twitter 上譴責美國。

他寫到:「我強烈譴責美軍在阿富汗投擲最大型的非核炸彈,這不是反恐戰爭,而是沒人性且殘忍地把我的國家當成新型危險武器的測試場。現在得靠我們阿富汗人來阻止美國。」

2003 年 3 月,美軍朝測試場投擲 MOAB,震耳欲聾的爆炸聲中出現了蕈狀雲,從 32 公里外都可以看到。

在美伊戰爭時研發

被稱為「炸彈之母」的 MOAB 是在美伊戰爭時由美軍研發,它有所謂的噴氣式彈頭,在還沒有觸地前就會爆炸,好讓爆炸威力遍及四方。

原本為了威嚇海珊

在 2003 年 MOAB 的最終測試階段上,美軍表示 MOAB 的研發是為了威嚇當時的伊拉克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然而 MOAB 從來沒有用在美伊戰爭上。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倫斯斐(Donald Rumsfeld)說:「研發 MOAB 的目的是對海珊施加讓他不得不合作的壓力,不過這點沒有達到,另一個目的是讓他們清楚盟軍的能力,(讓炸彈)成為伊拉克軍隊和盟軍對抗的巨大阻力。」

趕著推出  用綠色上色

研發 MOAB 的時候還有個小故事,MOAB 的設計師哈馬克(Robert Hammack)提到,當時大家趕著推出 MOAB,手上有什麼顏色就決定用這個顏色幫 MOAB 上色,雀屏中選的就是綠色。

▲ MOAB 模型製作師費倫茲(Joseph Fellenz,左)和設計師懷摩茲(Al Weimorts)。(Source:See page for autho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一枚要價近 5 億元

根據軍事網站 Deagel 的資料,製作一枚 MOAB 的成本大約要 1,600 萬美元(約台幣 4 億 8,939 萬元),美軍總共花了 3 億 1,400 萬美元(約台幣 96 億 432 萬元)在 MOAB 上。

和核彈威力無法比

如果拿 MOAB 的爆炸威力和核彈相比,前美國國防部長佩里(William Perry)表示:「MOAB 的爆炸威力是 0.011 千噸,核彈的爆炸威力是 10~180 千噸。光美國就擁有超過 7,000 樣核武。」

非常專門的武器

外交政策專家分析,美國朝阿富汗投擲 MOAB 一事,與其說是為了向其他國家展現自己的強大武力,不如說是真的為了摧毀伊斯蘭國的地堡和隧道,不得不出動這類炸彈。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坎西恩(Mark Cancian)表示:「MOAB 是一種非常專門的武器,我們沒有多少這種武器,你只能在非常受限的環境下使用它們。」

▲ 2016 年 11 月,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的北大西洋組織基地,美軍正在享用他們的感恩節大餐。目前美軍在阿富汗有大約 8,400 名駐軍。(Source:達志影像)

巨大火焰吞沒全區

而這所謂受限的環境就位於阿富汗楠格哈爾省的 Achin 區。

該區區長新瓦里(Esmail Shinwari)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MOAB 的爆炸是他有生以來看過最大的,產生的巨大火焰「吞沒了整個區域」。

目前駐有 8,400 名美軍

Achin 區正是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主要基地,一名美軍特種部隊成員 8 日在這裡出任務時被殺。目前美軍在阿富汗有 8,400 名駐軍,他們大都在楠格哈爾省對抗伊斯蘭國。

▲ 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活動越來越頻繁,也讓當地民眾不得不逃離家園。圖為牽著孩子逃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婦女。(Source:達志影像)

擔心活動越來越頻繁

雖然伊斯蘭國主要的活動區域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但美軍和聯軍對他們在阿富汗活動越來越頻繁感到擔憂。

伊斯蘭國在 2015 年夏天首次出現在阿富汗東部,迅速佔領當地並獲得不少支持,支持者中充滿阿富汗年輕人和不滿情勢的塔利班分子。

充滿前恐怖組織成員

美軍曾提到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分支充滿了前區域恐怖組織的成員,包含橫行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分子以及伊斯蘭民兵組織「烏茲別克斯坦伊斯蘭運動」(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IMU)。

人數大約 600~800 人

根據美方的評估,在阿富汗的伊斯蘭國武裝軍人大約有 600~800 人,分布於楠格哈爾省南部的 2~3 個區,而相鄰的庫納爾省(Kunar province)也有少部分的伊斯蘭國軍人。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Fl295 at English Wikipedia (Own work)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