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 Apple Pay 日本行不通,問題出在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6 日 13:27 | 分類 Apple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版 Apple Pay 日本行不通,問題出在這


Apple Pay 日前在台正式上線,目前 Apple Pay 已在 14 個國家開通,包含了國人最愛到訪的日本,不過,果粉到日本消費要注意,不是每家接受 Apple Pay 支付的商家都能接受台版 Apple Pay。

日本 Apple Pay 早台灣約半年的時間,於去年 10 月底正式開通,不過,日本感應支付標準自成一格,與全世界大多數國家不太一樣,因此,民眾到日本旅遊以 Apple Pay 支付恐卡卡。

這是因為日本感應支付採 Sony 開發的 FeliCa 系統,即使用「NFC Type F」標準,與 Visa 等國際信用卡組織所使用的 NFC Type A/B 不同。

而為打入日本市場,蘋果專為日本提供支援 FeliCa 晶片的日版 iPhone 7、iPhone 7 Plus 以及 Apple Watch Series 2,讓日本當地的交通票證 Suica(俗稱西瓜卡,類似台灣的悠遊卡)、信用卡可綁日版 Apple Pay。

也就是說,日版 iPhone 可同時綁西瓜卡、日本當地信用卡,以及海外 Visa 等國際信用卡組織通用 NFC Type A/B 感應支付系統的信用卡,支援日本境內外的 NFC Type F 及 NFC Type A/B 兩大感應支付系統。

但台灣民眾若要在日本當地使用 Apple Pay,則必須找到支援 NFC Type A/B 感應功能的商家,只是日本地區因感應支付以 NFC Type F 為主流,因此,支援 NFC Type A/B 感應功能的商家有限。

(記者:蔡怡杼;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