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排為了奧運訓練用的外星科技:三頭六臂防守機器人,受訓完簡直變成魔鬼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7 日 21:20 | 分類 機器人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女排為了奧運訓練用的外星科技:三頭六臂防守機器人,受訓完簡直變成魔鬼隊


日本女排的實力世界聞名,每次奧運時,也有很多粉絲期待看到 4 年一次的日本女排在比賽中展露實力,打場精彩的比賽。不過,好的表現背後代表的是無數日夜累積的辛苦練習,今年 NHK 就播出一支日本女排的訓練影片,其中揭露了訓練球員攻擊能力的祕密武器:防守機器人。

雖然要等到 2020 年才到下一屆奧運,不過因為下屆奧運由日本拿到主辦權,身為主辦國,自然要在自家強項好好表現一下,好展示出地主隊的實力。

為了提升日本女排的進攻能力,這次日本排球協會與築波大學合作,研發出堪稱史上最強的防守機器人,模擬人類排球手的防守動作,但是速度要比人類快,而且永遠不會累,堪稱終極防守大師。

從外形看來,這組機器人相當詭異,擁有 6 隻「手臂」,其實就像 3 個對手運動員。這組機器人是利用滑軌架在網子另一邊,3 對「手臂」可依照不同訓練目的設定,模擬對手不同的隊形變化。

可別小看這 3 對感覺笨手笨腳的手臂,移動的速度可是相當驚人,從網子左側移動到右側,速度可達每秒 3.7 公尺,以一般運動員來說不大可能達到。因此,堪稱女子排球史上最強的銅牆鐵壁。

除此之外,這組機器人還有智慧學習能力,可以根據對手的隊形變化,模擬對手之後可能會做的動作。簡單說,就是只要一隊跟它對戰幾次,就可以學會對手的防守方式,簡直就是《天龍八部》裡的慕容復。

這種機器人一天 24 小時都不用休息,而且幾乎絕不失誤,可以完美重現所有動作,人類要對付機器人,簡直就是一種酷刑!但換個角度想,如果連機器人都可以對付,那還有誰能難得倒她們?

當然,其他國家的排球隊也不用太緊張,想想當初魔鬼隊受的機械人式訓練更恐怖,最後也還是輸給了少林金剛隊啊……當然,前提是你要先找到大師兄才行!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