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街景服務全新收錄台灣五大文化節慶街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9 日 12:40 | 分類 Goog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街景服務全新收錄台灣五大文化節慶街景


台灣特色民俗節慶登上 Google 街景服務了!Google  19 日宣布台灣五大民俗節慶街景等共計 150 個全新特蒐景點正式上線,其中包括元宵節盛會「2016 台灣燈會」、端午節期間受矚目的新北市台北市龍舟賽、中秋節的地方節慶「金門搏餅節」、中元節的傳統習俗「基隆中元祭」以及 2015 東港燒王船,全球使用者除了可透過 Google 街景看到台灣美景,也可深入認識台灣文化習俗。在本次上線的景點中,雙北龍舟賽等共 15 個私房景點,係由共 8 家學術機構與非營利組織透過參與「街景背包外借計畫」拍攝完成,讓 Google 街景服務得以深入更多各地角落、將台灣之美介紹給全世界。

Google 亞太區街景計畫負責人魏薌君表示:「去年我們在台灣完成了許多重要里程碑,像是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以及潛入墾丁、綠島與澎湖海底。今年,我們除了持續與更多合作單位拍攝許多台灣美景外,更首度收錄了台灣特有的節慶影像,透過活動現場的拍攝紀錄,將最真實的台灣文化,原汁原味、零距離地分享給全球使用者。此外,我們也非常開心有更多來自台灣的組織單位參與了『街景背包外借計畫』,許多私房景點因此得以於今年度在 Google 街景服務平台上線,讓全球使用者一窺這些美景秘境的風貌。」

台灣特色民俗節慶上線、引導使用者認識當地文化習俗

Google 街景服務在全球各地拍攝許多特殊當地節慶活動,像是香港新春國際匯演之夜 、日本青森彩燈節、以及巴西里約熱內盧嘉年華,如今也正式收錄台灣內容。首波台灣節慶街景特別挑選元宵節、中元節及中秋節等代表台灣當地特色的節慶活動進行拍攝。在民間特殊習俗方面,Google 街景團隊也收錄了東隆宮「迎王平安祭」。迎王平安祭是台灣特有王爺信仰,也是登錄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重要民俗之一 ,因此 Google 街景團隊也特別將極具特色的遷船遶境及燒王船盛況記錄下來,讓每個人都有機會一睹特殊的傳統習俗。

使用者現在即可透過搜尋節慶活動進行地點,欣賞節慶街景:

在拍攝這些一年一度的盛大慶典活動時,由於無法預測現場群眾人數及預先規劃動線,如何在人海中進行拍攝成為相當大的挑戰。而街景背包團隊成功克服了重重困難,順利完成拍攝任務,將精彩的台灣當地節慶風俗帶給全球使用者。除了節慶街景外,Google 街景團隊多年來也持續走遍台灣各角落,甚至探索一般使用者難以抵達的景點,讓使用者輕鬆動動手指頭就能飽覽富有特色的特搜景點。今年共新增近 150 個景點,讓全台特蒐景點數量超過 770個。其中 Google 街景團隊拍攝了包括白皚皚的拉拉山雪景、風光明媚的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西吉嶼與海拔逾 2,000 公尺的加羅湖美景等上百個自然景點。

▲ 加羅湖

「街景背包外借計畫」收錄許多私房景點,豐富 Google 街景服務多樣性

為了將更多台灣美景收錄進 Google 街景服務中,Google 也邀請各組織單位參與「街景背包外借計畫」,拍攝景點遍布全台各地。例如,政治大學國際經營管理英語碩士學程(IMBA)與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透過「街景背包外借計畫」,拍攝了被稱為台灣三節之一的端午節,並在拍攝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時,特別將街景背包架設於龍舟上,讓使用者可以藉由Google 街景以龍舟手的視角感受擬真的划龍舟體驗!此外,今年也有超過十個景點係由「街景背包外借計畫」的合作單位所拍攝而成,像是由雪霸國家公園拍攝的雪山東峰、以及由台灣海洋環境教育基金會拍攝的澎湖玄武岩海岸等。在這些合作單位的協助拍攝下,Google 街景服務擁有更豐富多元的景象。Google 誠摯歡迎更多組織單位至「街景背包外借計畫」申請網頁填寫相關資訊,一同運用街景背包探索更多台灣特色景點。

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街景背包於船上拍攝。

本次參與「街景背包外借計畫」的單位與景點:

即日起,使用者可以從 Google 街景台灣特蒐景點網頁觀看新增的節慶街景與特蒐景點,或
者透過搜尋節慶活動的地點,直接欣賞現場畫面。想進一步感受節慶現場的熱鬧氣氛,只要
透過 Google 街景服務應用程式,並以智慧型手機搭配 Google 虛擬實境裝置 Cardboard,
就能享受有更身歷其境的街景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