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呼籲慈濟用區塊鏈處理大眾的捐款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4 日 7:37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我們要呼籲慈濟用區塊鏈處理大眾的捐款嗎?


三月底,群眾募資平台度度客導入區塊鏈,是台灣第一個導入此技術的公益群眾募資平台。度度客不是大企業或名人的新事業,外界沒給予太多矚目,但這個小小的新創團隊,傳達了一個重要理念:對捐款人資金流向「公開透明」的重視。

信任的典範轉移:從權威到透明公開

另一方面,度度客的出現,也顯示出民眾對於公益組織的資金運作,產生從「服從權威」到「追求透明公開」的典範轉移。

如同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所言,「一件事情,值不值得相信、應不應該支持,越來越多人的判斷基礎,不再是某某人說了算,或是哪個單位出面背書,而是這件事的背景資訊與決策過程夠不夠公開透明。」

唐鳳也指出,從近年的一些調查報告(註1),可以看出民眾對公益慈善組織捐款金流的透明公開的越來越重視,民眾想知道為何要捐款?為誰而捐款?想知道捐款流向與用途?

2015年,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曾因財務不透明而受到外界抨擊。在風暴後,基金會更加注重透明公開性,當時曾發表聲明表示:

  1. 本會每年度各項財務報表(含資產負債表、收支餘絀表、現金流量表及財務報表附註等)均依相關法律規定及會計原則編製,並委託合格會計師查核簽證完竣。
  2. 本會每年皆檢具會計師財務報表及年度決算書(含業務報告書、決算書、基金收支報告表、經費運用情形概況表及財產目錄等),依法報請衛福部備查。

不過,這樣的做法就足夠透明公開了嗎?雖然把財務報表與年度決算給衛福部備查,但並沒有向一般捐款民眾公開。此外,捐款資訊上金流流也不夠明確。加上捐款者沒有太多的專業與時間監督這些報表的正確性。

區塊鏈帶來的優點既深層又廣泛

在這樣的背景下,區塊鏈技術是協助捐款者監督的一個好工具。度度客平台就曾指出,區塊鏈有不會被篡改的重要特性(可參考文末「數說新語」解釋),所有款項的來龍去脈都寫在上面透明又公開。對於提案人來說,可以非常簡易的進行金額的分配,可依照專案陳述派發募資而來的金額,使內容公開透明地讓社會大眾檢視。

若台灣最大的慈善團體慈濟,能帶頭導入區塊鏈,對慈濟本身而言,是個很好的「自我管理」機制,對捐款大眾而言,則有機會提升對慈濟的「信任感」,對其他慈善組織而言,則有很強的「示範作用」,優點既深層又廣泛。

當衛福部已經「不」評鑑慈濟基金會財報

為什麼這裡說是種自我管理機制呢?

以慈濟組織中的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為例。過去,衛福部社會及家庭屬每三年會評鑑一次基金會的總體財務報表,給予優等或甲等的評等,慈濟在2013年曾受評鑑為優等。但2016年起衛福部吹起評鑑簡化風,不再評鑑這類組織,也就是說,政府已經整整三年沒有評鑑該基金會的總體財報。

加上「財團法人草案」還未施行,評鑑無法源依據,就算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想要走回頭路,不公開財報也不違法。

就算政府恢復評鑑機制,現有評鑑著度也僅針對捐款徵信,財產管理應用和會計制度等大方向評比,如民眾捐款後的金流流向或最終用途,這些區塊鏈技術可達到的細節不在衛福部評比項目內。

因此,在政府沒有引入評鑑機制的時期,慈濟若能主動引入,會是一個很好的自主管理作法。

慈濟家大業大,民眾更關心捐款金流流向

基金會若考慮使用新的技術讓整體捐款流程透明化。給若捐款人一個更透明公開的環境,讓捐款人知曉或監督款項用途,對慈濟信任感得以增加。

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對於慈善組織捐款金流的透明公開,並不僅是一種「需求」也可看做一種權利。政府組織使用納稅人的錢,因此民眾有權監督政府施政款項流向與最終用途,對於慈濟基金會這樣慈善組織也是一樣的。

況且慈濟慈善基金會家大業大,組織複雜,信眾廣布,金流運用非常複雜,民眾更關心捐款流向。

當一個新興的公益群募平台為了追求透明公開,願意挑戰新科技、導入區塊鏈,身為台灣最大的慈善機構,慈濟是否也可以考慮嘗試看看?

註1:

  1. 「台灣民眾愛心有多少?」調查報告中,有四成九的捐款人希望受捐贈的對象可以公布善款的使用情形。
  2. 「二○一一台灣民眾捐款行為調查」也顯示,有四成五的未捐款人,之所以沒有捐款,是擔心捐款沒有被好好的運用。
  3.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在去年八月公布的「民眾社會參與意願調查」,有高達七成八的受訪者指出,一個團體組織是否公布財務報表,將影響自己對該團體組織的認同。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使用;首圖圖片來源:慈濟官網截圖)